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住在主內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住在祂內,祂住在我內,我永不孤單,因為祂是我形影不離的伴侶,時刻相隨。我們藉著血和生命的結合,親密無間。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319)

I live in Him and He in me. I am never alone, because He is my constant companion. He is present to me at every moment. Our intimacy is very close, through a union of blood and of life.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319)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九復活五主日15:1-8

今天福音(15:1-8記載耶穌有關葡萄樹的比喻。耶穌說祂是真葡萄樹,天父是園丁,天父照顧管理葡萄園,把不結果實的枝條清理修剪。我們是枝條,必須住在耶穌內,才能結果實,離開祂,甚麼也不能作。唯有住在主內,我們才能成為耶穌的門徒,光榮天父。

今天福音不斷重複「住在/留在」及「結果實」這兩組詞語,可見耶穌如何重視我們與祂的結合,以及藉祂的恩寵,活出信仰的美果。

耶穌是真葡萄樹,唯有祂,是生命的養份,生命的力量,是基督徒信仰的中心。所以,耶穌要求我們必須開放心靈,讓祂住在我們的靈魂內,與祂密切結合,事事承行祂的旨意,好能讓信仰生命不斷成長,甚至在經過去蕪存菁後,開出繁花美果。否則,若與耶穌分離,只會淪為枯枝,陷於滅亡。

怎樣才能住在主內呢?與主最親密結合的聖母這樣教導聖傅天娜修女:
我的女兒,你要努力追求靜默和謙遜,好讓長居於你心的耶穌得以憩息。在你的心靈內朝拜祂,不要離開你心的最深處。 (日記785)
而即使在履行日常的工作時,也要一刻都不離開內在的生命,時刻保持與主的親密相偕。(參日記785)

而這與主同住的目的,並非僅僅為了個人內修的神益,而是為了承行天主的旨意,為世人的福祉。聖母鼓勵我們「要在與主不息的共融中為人類祈求,並為世界準備天主第二次的來臨。」 (參日記625)

「天主的愛是花,慈悲是果。 (日記949)
唯有倚靠天主的愛,並以行動、祈禱和言語活出天主的愛,才能與真葡萄樹連結,成為中悅主心的枝條,賴祂的滋養而開花結果。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