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得享平安的泉源

「慈悲節日發自我慈悲的最深處,我切願在復活節後的首主日隆重慶祝這節日。人類若不投奔我的慈悲泉源,不會得享平安。」(日記699

耶穌非常殷切要在教會內訂立慈悲節日,為此,祂十四次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不斷重申祂的要求,並親自說明這節日的各項細節,包括如何準備、怎樣慶祝、以及人們可以取得祂許諾的恩寵等。

為甚麼耶穌如此熱切要訂立這慈悲節日呢?

「不信賴我的靈魂,把我的五內撕裂。蒙召選的靈魂不信賴我,更令我傷心欲絕。儘管我向他們傾出無盡的愛,他們仍然不信賴我。即使我的死亡,為他們仍未足夠,那浪費這些(恩寵)的靈魂多麼不幸啊!」(日記50

天主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了救贖人類,甘願承行天主的旨意,降生成人,在十字架上犧牲,傾盡寶血,為全人類的罪過作補贖,那是天主慈悲最大的體現,沒有比這更偉大的愛情了!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基督承擔了所有人的罪(參依5312),不但賠補因罪而受損的正義,也平衡了天父的正義和仁慈。」

基督以一次而永遠的犧牲,為天主無限的慈愛作了最信實的見證。人類雖由原祖犯罪,受到天主公義的判斷;但仁愛無量的天主,從未放棄對人類的愛,祂時刻願意寬赦人的過錯,切願罪人悔改皈依,與祂修和,信賴和投奔祂的慈悲。
可惜,即使基督以無比的愛情在十字架上犧牲,之後光榮復活,充分證明只要我們堅信祂的愛與仁慈,就能脫免罪惡與死亡的捆綁,得享永恆的救恩;但人類仍然不信賴天主,不信賴祂的愛。

甚至跟隨耶穌多年的宗徒,對祂的復活也懷疑說:
「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若2025
結果,耶穌要在八天以後再向門徒顯現,對多默說:
「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德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若2027

所以,耶穌切願訂立慈悲節日,並將這節日與復活慶期緊密相連,是要我們深切默想祂受難犧牲與光榮復活的逾越奧蹟,全心信賴祂的慈悲,從而由衷地宣示我們的信德說:
「我主!我天主!」
這樣,我們才能獲得天主賞賜的平安。
Bernadette Lam

*聖若望保祿二世著,吳龍麟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談回憶與認同》(台北,上智文化,2007),頁84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這是上主選定的一天
http://missioncentre.net/TW20180408.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