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發自天主慈悲深處的光芒

193542628日,首幅慈悲耶穌畫像首次在維爾紐斯(Vilius)的著名聖母朝聖地黎明之門(Ostra Brama)公開展示三天,這是天主慈悲敬禮工程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當中蘊藏許多深邃的意義。
黎明之門(Ostra Brama
首先,這不但落實了19312耶穌在普沃茨克(Płock)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時提出的要求,即按祂顯現的模樣繪畫畫像,並公開受人敬禮(日記47)。而且,因為1935428,正是當年的復活節後首主日,所以,也滿全了耶穌的第二個要求:
「我願意有一個慈悲節日,我要你以畫筆繪畫的畫像,在復活節後首主日被隆重祝聖,該主日應稱為慈悲節日。」(日記49
普沃茨克會院Płock 
當然,教會在二千禧年才正式訂立慈悲節日,1935年的時候,復活節後首主日稱為「白衣主日」。但193542628日,正是救贖聖年結束而舉行三日隆重慶典的時刻,所以,首幅慈悲畫像在該聖年的慶典高峰展示,正彰顯天主的光榮。聖傅天娜修女深深領悟到天主安排的奧秘,她紀錄說:
當我們前去參加慶典時,我的心靈歡欣喜躍,因為看到這兩個莊嚴的慶節如此緊密地結合。」(日記420
維爾紐斯小十字架山(Vilnius 
事實上,根據教會禮儀,復活節後首主日是復活節八日慶期的最後一天,是慶祝救主逾越奧蹟的圓滿。耶穌要求將那一天訂為慈悲節日,是藉此說明:天主慈悲節日與祂救贖人類的復活奧蹟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祂切願世人在當天默想祂復活救世的奧蹟,因為那是天主慈悲最高的體現。
蘇布高神父在講道中宣講天主偉大的慈悲(Vilnius 
而畫像在193542628日公開展示期間,耶穌更親臨於禮儀之中。426,當蘇布高神父在講道中宣講天主偉大的慈悲時 (按聖傅天娜修女記述,這是耶穌長久以來一直要求的最重要的事),聖傅天娜修女即看見畫像中的耶穌活動起來,光芒穿透在場所有參禮者的心,但每人領受的光度不一樣,有的多些,有的少些,聖傅天娜修女為天主的恩寵降臨非常喜樂。(日記417
428,當隆重的慶典禮儀將結束,神父舉揚聖體祝福眾人時,聖傅天娜修女看見主耶穌顯現,樣子就如畫像所繪的一樣;主降福眾人後,光芒伸展到全世界。聖女聽到說聲音:「這慈悲節日源自我慈悲的最深處,並在我溫柔仁慈的廣闊深淵中得到確認,每一個相信和倚賴我慈悲的靈魂,都可以領受我的慈悲。(日記420)聖女因天主如此寬仁偉大,喜樂盈盈。
而聖女親睹天主就慈悲工程所許的預言一一實現,對天主慈悲的奧蹟歡欣讚歎。她由衷讚美天主說:
「多奇妙啊,一切事情都按主耶穌的要求成就了。」(日記89
而她更以聰慧的心,看到畫像在救贖聖年結束時公開展示,正是救主受難後的一千九百年,即基督的救贖工程與祂要求的慈悲工程,原來是彼此相連的。(日記89
黎明之門(Ostra Brama
許多次,我們佇立在黎明之門下,翹首仰望那扇曾展示過慈悲耶穌畫像的窗,心神完全陶醉於默想天主無限的慈悲,那扇窗,彷彿就是貫通天上人間的一道皓光。而耶穌的話溫柔地不斷在心內低迴,祂說:
「讓恩寵之光進入你的靈魂吧,它們帶來光明、溫暖與生命。(日記1486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