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慈悲耶穌畫像八十三週年

天(2018/4/26是首幅按耶穌要求繪畫的慈悲耶穌畫像第一次公開展示的八十三週年紀念,193542628,按聖傅天娜修女指導,由畫家尤金‧嘉士米路斯基(Eugeniusz Kazimirowski)繪畫的慈悲耶穌畫像,在維爾紐斯(Vilnius)的著名聖母朝聖地黎明之門(Ostra Brama)公開展示三天,耶穌在1931222於普沃茨克(Płock)提出的要求,初步實現。
願人靈對這畫像
永無止息地讚美與光榮,
願每顆心都對天主的慈悲傾心讚頌,
此時及每刻,直到無窮之世。  (日記1)

聖傅天娜修女在日記的一開始,其實即訴說她對畫像的心願,她渴望那耶穌親自要求繪畫的畫像,那彰顯天主慈悲的畫像,顯示耶穌慈悲面容的畫像,能受世人的欽崇與讚美。聖女這渴望並非純是感情的觸動,而是她深切明白畫像的作用,以及耶穌賦予這施恩工具與慈悲工程之間的奧義。
原來,畫像的由來是整個慈悲敬禮工程的開端。1931222主日黃昏聖傅天娜修女在普沃茨克會院看見耶穌顯現,祂身穿白衣,右手舉起如降福的姿態,左手按著胸膛,從那裡射出兩道強光:一道紅色,一道白色。耶穌對聖女說:「照你所看到的模樣,繪畫一幅畫像,並附上題字:『耶穌,我信賴祢』。我渴望這畫像受人恭敬,首先在你們的小聖堂,然後在整個世界。」(日記47

為了這神視,聖女飽受壓力,但因耶穌對她說:如果你疏忽了繪畫畫像和整個慈悲工程,在審判之日,你要為無數的靈魂負責。(日記154)聖女於是刻刻銘念耶穌的旨意,勉力實踐天主的計畫,但遭遇的是四周的閒言,各方的批評,讓她飽受困擾。
真福蘇布高神父
直至1935年聖女被調派往維爾紐斯會院,計畫才露出曙光,天主許諾派來幫助聖女的神師真福蘇布高神父(Bl. Michael Sopoćko)出現了。不過,蘇布高神父最初也不相信聖女的神視,直至聖女接受了身體與心理檢查而證實一切正常後,他基於好奇的原因,而非已肯定聖女神視的真實性,終答應協助繪畫耶穌的畫像。
蘇布高神父與畫師嘉士米路斯基,同住在這棟兩層高的平房。(Vilnius
當時跟蘇布高神父同住在一所房子的,是畫家尤金,他聽了蘇布高神父的解釋,願意繪畫畫像。繪畫工作於19341月展開,修院院長每週一或兩次,與聖女一起到黎明之門參與彌撒,然後到畫室,由聖女向畫家提供指示。
 每週星期六早上,聖女與院長一起到黎明之門(Ostra Brama)參與彌撒。(Vilnius
19346月,作品完成。儘管畫家已竭盡所能,聖女看見畫像時卻非常失望。她回到修院聖堂,禁不住向耶穌哀訴:「誰能繪出祢的美?」她聽到回應說:「這畫像的偉大不在顏色之美、畫工之巧,而在我的恩寵。」(日記313
蘇布高神父把繪畫好的耶穌畫像,懸掛在聖彌額爾堂(St. Michael’s Church)毗鄰的伯爾納定女修院(Observatine Convent)一道陰暗的走廊,他當時是聖彌額爾堂的主任司鐸。耶穌不滿意,祂對聖女說:「告訴告解神師,那畫像要恭放在聖堂內供人瞻仰,而不是封閉在修院的圍牆內。藉此畫像我要廣施鴻恩,因此,要讓每一個靈魂都能親近這畫像。」(日記570
首幅慈悲耶穌畫像曾懸掛在聖伯爾納定女修院(Observatine Convent
的走廊牆上 (圖為該修院的其中一道走廊)
昔日的聖彌額爾堂已改作博物館 (Vilnius)
1935年聖週,聖女告訴蘇布高神父:耶穌要求和堅持畫像要在維爾紐斯的黎明之門公開展示三天,展期正是復活節後首主日前三日,那裡將舉行慶祝救贖聖年結束的三日慶典。
蘇布高神父不久果然聽到消息,該慶典將會舉行,而黎明之門的本堂神父又請蘇布高神父負責講道。蘇布高神父趁機要求把畫像懸掛在黎明之門拱廊的窗上作裝飾,於是,耶穌的要求實現了,在193542628日,首幅按耶穌要求繪畫的慈悲耶穌畫像第一次公開展示,並吸引了許多人的注視!
蘇布高神父在講道中宣講天主的慈悲時,聖傅天娜修女更看見畫像中的耶穌活動起來,祂的光芒穿透在場所有參禮者的心,使他們非常喜樂。耶穌並對聖傅天娜修女說:
「你是我慈悲的見證,你將永遠在我的寶座前,作我慈悲的活見證。」(日記417
八十三年前,耶穌的要求經聖人們的努力推動,終於落實,畫像的展示中悅了耶穌的聖心。八十三年後,我們會怎樣竭盡所能,讓慈悲耶穌的畫像廣傳普世,使全人類都能藉此光榮天主的慈悲?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
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