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以愛還愛

慈悲耶穌的話——
你知道愛情要求什麼:只有一樣,就是以愛還愛.......(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70

You know what love demands: one thing only, reciprocity……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7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復活六主日15:9-17

今天福音(15:9-17記載耶穌授予門徒一條重要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這番話是承接「葡萄樹」的比喻而來的(15:1-8耶穌首先強調自己與天父的合一,要求門徒也必須與祂合一;而合一的中心就是愛。這愛不是主僕式的從屬關係,而是朋友間的手足情誼;是謙卑的尊重,是無私的奉獻。愛到極點時,甚至要如耶穌那樣不惜捨掉性命;而藉著與主與人緊密的愛,就能結常存的果實。

天主是愛,天主不僅以這屬性來創造及養育萬有,還以具體的行動——派遣祂的獨生子來捨生拯救罪人,教導世人怎樣去愛。耶穌既已施予世人無窮的愛,祂希望我們也能以愛還愛,但愛不僅是天人之間的幅度,而是以祂一樣的胸懷與行實,在人與人之間活出愛來。

耶穌願意為罪人、殺害祂的人犧牲,因為祂視所有人都是祂的朋友,與祂在天父內同根相連。因此,祂要求追隨祂的人,都要有同樣的心懷:
你要像我一樣常懷慈悲。為了愛我,你要愛所有的人,甚至最大的敵人,為使我的慈悲在你的心完美地反映出來。(日記1695)

聖傅天娜修女熱愛耶穌,當然勉力遵守耶穌愛的誡命,努力修繕愛德,以言語、行動、祈禱來關愛近人。她雖然沒有流血殉道,卻常以克己守齋,來為罪人做補贖,甚至為罪人奉獻自己 (參日記309) 而最感人的,是她滿懷耶穌那樣的慈悲情懷,她每看見別人受苦,就感同身受,難過不已。由於她的心常背負別人的苦難,把身體也拖垮了。但即使如此,聖女為了愛,仍然堅定不移地說:
我寧願所有的痛苦全落在我身上,好為近人紓憂解困。」(日記1039)

聖傅天娜修女捨己愛人的精神,是否就是耶穌所說的為朋友犧牲的愛?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