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波蘭的聖母月大遊行

五月聖母月,世界各地教會均會舉行不同的聖母敬禮。在波蘭克拉科夫,每年5月舉行的最隆重敬禮活動,是以紀念波蘭殉道聖人聖達尼老‧謝哲巴諾主教( Bishop Stanisław Szczepanowski)為中心的大型遊行。聖達尼老是波蘭國家的主保聖人,瞻禮日為每年58,遊行通常在聖人瞻禮後的主日舉行,這是自十三世紀開始的傳統,今年的慶典於513舉行。
波蘭國家主保聖人聖達尼老‧謝哲巴諾主教
聖達尼老主教生於1030年,自幼受良好的宗教教育。曾留學巴黎,父母回歸天國後,他將所有家財布施給窮人,棄俗修道。1072年升任主教,積極鼓勵信友修德,致力照顧貧苦。

當時的波蘭國君波勒斯勞(King Bolesław)暴虐無道,聖達尼老主教多次向他規勸,引起國君不滿,密謀殺害。終於在1079年,當聖人舉行彌撒時,國王親自跑進小聖堂提劍刺死他,衛兵更將屍體斬成數段,投進曠野,但因雄鷹護守,屍體得到保護。1253年,教廷冊封他為聖人。

波蘭人對聖達尼老主教不畏強權、慷慨就義的巍巍風骨,極為景仰,視這位波蘭首位殉道聖人為國家與信仰的象徵。在他致命的地方,建築了稱為「在磐石上」的聖堂(Kosciol Na Skałce1,恭放了聖人的遺體。其後,遺體移至克拉科夫的瓦維爾主教座堂(Wawel Cathedral)。
1975年,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擔任克拉科夫總主教時,
曾主持敬禮聖達尼老主教的大型遊行
為了表達對聖達尼老主教的尊敬,自十三世紀起,每年五月,波蘭主教團會舉行敬禮聖人的盛大遊行。自1963年起,嘉祿‧沃依蒂瓦(Karol Wojtyła)(後來的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就曾以克拉科夫總主教的身份,多次主持及參與這隆重的遊行。
2011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榮列真福,遊行的意向包含了謝恩,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髑也在遊行隊伍中
以後每年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髑在遊行隊伍中
他這樣描述遊行的盛況:
  「每年五月八日之後的主日,都有一次盛大的遊行,從瓦維爾走到斯卡渥卡(Skałka)。大家在路上唱著讚美詩,中間的答句是:『聖達尼老,我們的主保聖人,請為我們祈禱。』遊行從瓦維爾開始,沿著史塔登街(Stradom)和克勞斯卡街(Krakowska),一直走到斯卡渥卡,在那裡舉行彌撒聖祭,通常由一位被邀參與盛會的主教主禮。彌撒結束後,遊行隊伍又沿同一路線回到主教座堂。聖達尼老的聖髑——頭部,放在精美華麗的聖髑盒內,與我們一起遊行;回到主教座堂後,便將聖髑盒恭放在祭台上。」2
聖達尼老的聖髑——頭部,恭放在精美華麗的聖髑盒內
現在,每年的遊行仍然非常隆重地舉行。國家元首、教會領導,無數的神職人員均列隊參與。而各修會會士與修女們均會抬捧著修會的聖人聖髑,列隊在遊行隊伍之中,以示一同步武眾聖人的芳蹤。
大型遊行以瓦維爾主教座堂(Wawel Cathedral)為起點
平信徒則紛紛穿上傳統的民族服裝,興高采烈地或恭抬耶穌與聖母的各式態像,或高舉聖母與聖人的畫像與旗幟,或合力手持巨大的玫瑰唸珠,一邊歌詠,一邊祈禱,萬眾一心地向天主和天上諸聖致敬。
 
 
 
 
 
聖傅天娜修女也曾參與敬禮聖達尼老主教的遊行;
她所屬的仁慈之母女修會修女們現每年均抬捧聖傅天娜修女的聖髑,
列隊在遊行隊伍中。
遊行隊伍抵達「在磐石上」的聖堂,在聖堂前廣場舉行大型的敬禮
波蘭民族經歷過世界大戰的嚴重蹂躪與無神論主義者的強權壓迫,卻能不折不朽,堅定地捍衛民族與信仰,仰賴的就是對天主的忠誠。波蘭民族非常珍惜他們敬禮聖母和聖人的傳統,絕不視它們只是民間的禮儀習俗,而卻是他們優秀的民族精神表現、珍貴的民族遺產,因為這傳統將波蘭人民團結在對天主的忠貞之內,而藉著聖母和聖人的芳表,更能激發人民立志成聖的勇氣。
主禮向列位聖人聖髑奉香
在明媚的五月天,在屬於聖母的日子,在維斯瓦河畔,看著波蘭信眾這樣用心參與敬禮諸聖的遊行,除了大開眼界,還有最深切的欣賞和敬佩。
Bernadette Lam

1/   又名聖彌額爾總領天使及聖達尼老主教聖堂(Bazylika św. Michała Archanioła i św. Stanisława Biskupa
2/   聖若望保祿二世著,吳龍麟譯:《教宗回憶錄:若望保祿二世留給世人的最珍貴禮物》(台北,啟示出版,2008),頁42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