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唯一的寶藏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全心、全力、全意愛主,別無所愛,因為從一開始我的靈魂就深深地沉浸在主內,就如埋身於祂唯一的寶藏。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021)

My heart has come to love the Lord with the full force of love, and I know no other love, because it is from the beginning that my soul has sunk deeply in the Lord as in its only treasur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02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四常年廿八主日10:17-30

今天福音(10:17-30)記載一位渴慕永生、卻不願捨棄現世的人 (富少年) 的故事。這人跑到耶穌跟前,懇求耶穌指引他獲得永生的方法。他懷有追尋永生的熱誠,又從小遵守梅瑟的誡命,使耶穌不禁喜愛他。但當耶穌鼓勵他放棄一切產業,背起十字架來追隨祂時,他卻沒有聽從「善師」的指引,憂愁地走了。

多麼可惜啊!那麼深得耶穌喜愛的人,竟選擇財富而捨棄天主。相反地,聖經記載那受群眾鄙視的稅吏匝凱,卻聽到耶穌囑咐他捨棄財富的話,即主動決志把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向曾被他欺騙的人賠償 (191-10) 。他們兩人都渴望「跑」到耶穌跟前,但只有真正願意捨棄自己的所有,包括罪惡、財富、意志,以至整個自我的人,才能自由地追隨耶穌,找到永生。耶穌並非區限富人進天國,而是警惕我們不要被世物羈絆。

聖傅天娜修女從小就渴慕修道,遭父母反對後曾以投身世俗來逃避天主,但心靈非常痛苦 (日記8)。直至耶穌1924親自召叫她,她決定不再被任何阻攔困絆時,她才感到喜樂。因此,她特別了解面對考驗者的痛苦,曾幫助他們思考抉擇。

就例如在醫院治病時,聖傅天娜修女曾察覺一個探訪者表面裝著快樂,內心卻很痛苦。聖女告訴那人她正被誘惑折磨,原來她的靈魂確一方面受天主的聖寵吸引,卻又被世俗誘惑,內心正處於可怕的掙扎。最後,她得到聖女的安慰與鼓勵,心靈重獲平安。(日記1031

而耶穌既要求祂的門徒的要捨棄一切來追隨祂,作為天主慈悲的宗徒,聖傅天娜修女更於193524,被耶穌指示要在紙上記下:從當天起,完全捨棄個人的意願(日記374);並從當天起,時時、處處、事事承行天主的旨意。(日記372)既向至聖的天主許下了誓諾,聖傅天娜修女就矢志篤行,把生命完全奉獻給天主的聖意。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