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在這窗前與您重遇,多喜樂!

20181016晚,大批波蘭民眾興高采烈地聚集在克拉科夫市 (Kraków) 方濟街3 (3 ul Franciszkańska) 總主教府外,當中包括教廷駐波蘭大使,克拉科夫總主教及多位主教,波蘭總統伉儷,以及無數神職人員等,他們的眼光全注視著總主教府入口上方的一扇窗。
當克拉科夫教區馬爾谷‧澤則撒斯基總主教 (Archbishop Marek Jędraszewski) 把蓋在窗上的幃幔徐徐掀開,窗上繪著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肖像的馬賽克畫在群眾眼前呈現時,大眾不禁歡欣鼓掌!啊!那靠在窗前,穿著白袍,笑容滿面,揮手向群眾降福的,不就是大家熟悉與敬重的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嗎?栩栩如生的畫像,把民眾掩藏在心窗裡的集體回憶與情感,盡情釋放了。
這扇教宗之窗的揭幕與祝聖禮,原來是克拉科夫教區一連串慶祝聖若望保祿二世當選教宗四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中的重點,畫像由畫家瑪達肋納‧卓思嘉(Magdalena Czeska) 以意大利威尼斯的玻璃繪製而成,極富深意。
的確,見畫如見人,誰能忘記每次回祖國訪問而住在克拉科夫總主教府時,晚上總愛站在那扇窗旁,輕鬆又親切地跟民眾談話的教宗呢?尤其年輕人更難忘與慈父的近距離交流,他們永遠記得 197966晚,普世教會首位波蘭籍教宗跟他們見面時,竟幽默地說:
「以往我住在克拉科夫這裡時,是一個很守規矩的人,從不會爬窗。現在,看看我做了甚麼?」
窗前繚繞的笑聲、歌聲與喝采聲,比點點繁星更教人陶醉。
1979.6.6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當選後首次以教宗身分在此窗前向群眾講話
當然,喜樂的歡聚以外,這扇教宗之窗也曾飄盪過離別的哀愁。2002818,自知將是最後一次踏足祖國的教宗,難忍依依之情,向窗前的青年們首先哼唱:「我們歡迎你,亞肋路亞!」隨即說:「可惜這是一個告別的聚會。」於是把歌詞改為:「我們說再會吧,亞肋路亞!」熱愛他的青年們,以熱情的腔調,不斷高唱「感謝您!感謝您!」來作回應。天涯雖阻隔,窗外窗內,永繫的是血脈相親的濃情。
2002.8.18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離世前預先在此與群眾道別 
這成了他最後一次在克拉科夫總主教府窗前出現
20053月底,當羅馬傳來教宗健康每況愈下的消息後,克拉科夫總主教府外,成了萬民祈禱的廣場,綿綿的禱聲,點點的燭光,寄託的是窗外遠方的期望。42晚慈悲主日前夕,慈悲的主將祂的忠僕接回天國。塵世雖暫別,那扇通向天父之家的窗,永遠縈迴偉人不朽的身影。
20053月底,克拉科夫總主教府外,成了萬民祈禱的廣場。
 42晚慈悲主日前夕,那扇通向天父之家的窗,永遠縈迴偉人不朽的身影。
 2018. 10. 16「教宗之窗」揭幕在總主教府窗前舉行了一場光影匯演
所以,20181016 (聖若望保祿二世當選教宗四十周年紀念) 晚,舉行 「教宗之窗」揭幕儀式後,克拉科夫教區饒富心思地在總主教府窗前舉行了一場光影匯演,透過現代的科技與藝術,將總主教府外牆化作舞台,把聖教宗的傳奇生命,一幕一幕重現。觀眾不僅能藉著視覺影像與敬愛的聖者重遇,還可再次聆聽他發人深省的教導,以及雄壯嘹亮的讚主歌聲。
2018. 10. 16「教宗之窗」光影匯演
今天是聖教宗的瞻禮日,也是他就任教宗四十周年的紀念,願我們以禱聲串成純美的花束,敬獻給在天父之家窗前的聖教宗,祈求他繼續教導和引領我們,走上與主相偕的光明之路。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