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花香入夢甜


那年8月到波蘭普沃茨克 (Płock)慈悲朝聖地前,先到里修 (Lisieux) 參加聖母蒙召升天節慶典,與聖女小德蘭一起,歌頌讚揚聖母。在里修,我們住進專門接待朝聖者,名為聖德蘭隱院 (Ermitage Sainte-Thérèse) 的朝聖中心,毗鄰就是聖衣會,非常有福地每天都能跟修女們一起參與彌撒和早晚禱。微笑聖母像下,聖女的聖髑伴在身旁,靈魂滿盈天降的花香。

喜愛和景仰聖女的信眾,真像綿綿花雨,遍澤百代普世。到了普沃茨克朝聖地,波蘭仁慈之母修女會的修女得悉我們剛從里修來,不禁歡喜,笑著告訴我們聖傅天娜修女與聖女小德蘭的一段奇妙夢緣。

原來傅天娜修女在初學院時,曾受內外的困難,遂向不同的聖人作九日祈求,情況卻沒有好轉,突然她想起要向聖女小德蘭祈求。其實進修院前她曾非常熱心敬禮聖小德蘭,只是後來鬆懈了。九日祈求的第五天,聖女竟進她夢中。
聖女最初不讓傅天娜修女知道她是聖人,只安慰她不要煩憂,要信賴天主,還說自己也飽受折磨,傅天娜修女卻不大相信。聖女以令人信服的態度表明她確實受苦,並告訴她:
「三天後窘局便會有快樂的結果。」
傅天娜修女問小德蘭:「你是聖人嗎?」
「是的,我是聖人。」
「可親可愛的德蘭啊,請你告訴我,我會去天堂嗎?」
「你會到天堂去。」
「我會成為聖人嗎?」
「修女,你將會成聖。」
「我會否像你一樣,成為一個被高舉於祭壇上的聖人?」
「你將成為像我那樣的聖人,但你必須信賴主耶穌。」
「我的父母會進天堂嗎?」
「會。」
「我的兄弟姊妹呢?」
「為他們熱心祈禱。」

傅天娜修女清晰知道那是一個夢,但三天後,她的困難真迎刃而解,她認定這夢確有重要意義。(日記150)事實上,傅天娜修女深刻明白天主要求她踐行聖女德蘭的神嬰小道(56),她也致力專務克己與謙遜之德,並推動世人信賴天主的愛與慈悲。
聖女小德蘭是天主手中的小白花,以天真純潔的愛,散發清新雅逸的幽香。傅天娜修女效法聖女的隱斂,渴望成為微小的紫羅蘭,藏身於草叢間,不為世人所認識,而只願世人認識耶穌最甘飴的聖心。(591

「看,這是你們的房間。」
「噢!房間的名字是聖傅天娜修女!」
聰慧體貼的波蘭修女還嫣然笑語:「聖德蘭是你們的鄰居哩!」
雖然沒有夢見兩位聖女,但花香中的酣睡,卻從未那般喜悅甘甜。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