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隱藏的聖衣會士——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我曾對聖衣會的神修精神懷有濃厚的興趣……有一段時間,我甚至考慮加入聖衣會。」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禮物與奧蹟》中的自述,道出了他與加爾默羅聖衣會的深厚淵源。
原來從孩提時代開始,聖教宗就在加爾默羅聖母的帶領下,向著朝拜天主的聖山前行。未來的教宗——小嘉祿沃依蒂瓦1920518出生於瓦多維采 (Wadowice)一家的房子就在以聖母獻堂命名的聖堂毗鄰,從小他就依恃聖母的照顧成長。
而在瓦多維采的一座小山坡上,有一所聖若瑟堂和聖衣會的會院,當地人非常熱愛敬禮加爾默羅聖母,小嘉祿也在其中之列,他回憶說:
「從少年時代起,為特別對加爾默羅聖母的奉獻與敬禮,我常到這裡來。這兒對瓦多維采信眾的信仰影響深切,民眾常向加爾默羅聖母和聖若瑟祈禱敬禮,我感謝天主讓我在這兒得到豐厚的恩寵。1
瓦多維采的聖衣會會院,自2003年起升格為聖若瑟朝聖地
19295月初領聖體後,小嘉祿隨即也在聖若瑟堂從巴斯弟盎神父 (Fr. Sebastian) 手中領受了聖母聖衣,之後一直佩戴。每年加爾默羅聖母瞻禮前舉行的九日敬禮,他總熱心參與:
「我從沒錯過參與每一天的敬禮,雖然有時感到很困難,因為要捨棄同伴以及深愛的斯卡瓦河 (Skawa) 划船活動,但加爾默羅修院的鐘聲和音樂那樣有力,它穿進我的靈魂,叫我不禁投奔聖母去了。2
1938年嘉祿考上克拉科夫的亞捷隆大學 (Jagiellonian University) ,遂與父親從瓦多維采遷居克拉科夫,住在登布尼奇 (Dębniki) 區,區內的慈幼會聖達尼老高士嘉堂(Church of Saint Stanislaus Kostka)成為他青年時期信仰不斷成長的溫床。尤其在天主奇妙的安排下,他認識了一位聖德非凡、度默觀獻身生活的神修導師若望‧泰拉諾夫斯基Jan Tyranowksi),令他的神修領域豁然開拓,眼界大開。
若望‧泰拉諾夫斯基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慈幼會的許多神父被關進集中營,若望‧泰拉諾夫斯基協助牧民工作,在聖堂內組織活玫瑰經團」,召集青年一起祈禱,循循善導地培育他們,帶領他們閱讀聖書,鼓勵他們每天做時辰祈禱和省察。嘉祿參加了,並擔任團長。由於若望學養深湛,家裡藏書豐富,嘉祿藉此飽享滋養。
在若望的引導下,嘉祿開始閱讀聖十字若望與聖德蘭的作品,認識默觀的神修方法,獲益良多。他自述說:

「我學會了自我培育的基本方法,這些方法後來在修院的培育中得到肯定和發展。
克拉科夫的聖衣會聖堂
嘉祿又常到克拉科夫的聖衣會修院聖堂祈禱,並在痛苦之母良神父 (Fr. Leonard of Our Lady of Sorrows) 的引領下,與神父們一起作避靜。1942年他決定回應聖召,申請入聖衣會,但大戰期間,修會不收納初學生。最後他加入教區的地下修院,克拉科夫總主教薩皮阿樞機 (Cardinal Stefan Sapieha) 的話:「應該先把你已開始的事完成」,也影響他最後的決定。
聖教宗回歸天國後,根據他的遺願,他的聖衣於200511月送回聖若瑟朝聖地,
現恭放在主祭台側真福阿豐索(Alfons Mazurek)的聖髑旁。
不過,嘉祿對聖衣會始終念念不忘,1948年,他寫的博士論文就以「聖十字若望作品中的信仰」為題;而他自幼年開始配戴的聖衣終生陪伴著他,在聖母和聖人們的引領下,國家與世界雖曾經歷可怕的黑夜,他看見的卻是七寶樓台上的皓光。
Bernadette Lam

1 若望保祿二世1999616在瓦多維采的講話
2 若望保祿二世 1958年在加爾默羅修院的講話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