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在永恆的福樂中我惦念你們


2018105是天主慈悲的宗徒——聖傅天娜修女的瞻禮日,也是她在天國逾越慶生八十周年的紀念日。1938105晚上1045分,聖女在波蘭克拉科夫 (Kraków) 瓦蓋夫尼基Łagiewniki)仁慈之母修女會會院病逝,三十三年在世的生命告一段落。
在她回歸天國後的八十年間,天主慈悲的工程雖經歷種種挫折,但歷史證明 「這工程將成為聖教會新的輝煌成就」(日記378),聖女的預言信實無誤。今天,聖傅天娜修女畢生致力推動的敬禮天主慈悲運動,已在全球展開;而敬禮天主慈悲的新方式,例如誦唸慈悲串經,已廣泛地成為信友表達欽崇天主的工具。
 
2018105,羅茲市舉行隆重的聖傅天娜修女聖髑遊行,
由聖傅天娜修女聖堂遊行至主教座堂。
2018105,在波蘭當然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慶典。而在其他國家,例如斯洛伐克、意大利、美國等,也有特別的慶祝活動;而澳門教區,在禮儀年曆中,更把聖傅天娜修女的瞻禮日訂為必行紀念日。香港教區則有個別堂區舉辦敬禮活動,其中之一是進教之佑堂區。
香港進教之佑堂區慶祝聖傅天娜修女回歸天國八十周年的紀念活動包括三部分,首先是朝拜明供聖體、祈禱及聖體降福。這部分由一向大力推動天主慈悲敬禮的謝家賢神父主持,謝神父是前任進教之佑堂堂區主任,二十多年來,神父竭心盡力,以基督滿懷慈悲之愛,牧養羊群,深受信友愛戴;為恭敬天主慈悲,謝神父多年來在慈悲主日舉行隆重慶典,並親自帶領信友在慈悲主日前做九日敬禮,是天主慈悲的忠僕。
 
 
在謝家賢神父的帶領下,全體信眾在聖體前,同心誦唸耶穌親授的慈悲串經,祈求天主賞賜普世教會與整個世界平安。之後,全體再誦唸「祈求聖傅天娜修女轉禱禱文」及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撰的「向聖傅天娜修女祈禱文」,祈求聖女的轉禱。
  
聖體降福後是專題講座,主題為:我們這時代的聖人——聖傅天娜修女」。講者林結萍從歷史的角度,闡釋聖傅天娜修女所傳揚的天主慈悲真理,與二十世紀的歷史發展的重要關係。在極權主義肆虐世界,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其後的反基督信仰時代中,人類飽受邪惡勢力的傷害,黑暗似乎主宰整個世界。但天主派遣聖傅天娜修女作祂慈悲的宗徒、秘書和先知,將聖經所載的信仰核心向世界宣示,使人重新認識及體驗天主慈悲的真諦和力量,獲得從天主而來的平安與希望。講者特別引述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精闢的見解作總結,教宗指出:「天主慈悲敬禮不是一般的熱心敬禮,而是完整的基督徒信仰與祈禱的構成部分 。」  (2006.4.23慈悲主日 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的講話)
 
 
感恩聖祭由張默石神父主禮,張神父聖德昭著,人所共知,近月來飽受病苦,但仍一直不辭勞苦,服務堂區,牧養教友。當天神父在講道中,分享他從聖傅天娜修女生平所得的啟迪,金石良言,非常值得深思學習。
首先,神父提醒信友千萬別批評和判斷別人——聖傅天娜修女生前為推動天主慈悲敬禮,引來許多人的誤解、批評與責備,後來那些批評者為此很內咎。
 
第二,神父鼓勵信友勇敢回應天主召叫——聖傅天娜修女雖曾因父母反對,逃避聖召;但當耶穌親自顯現來召喚她時,她即毅然承行主旨,委身事主。

第三,神父鼓勵信友多行慈悲,特別幫助窮苦——聖傅天娜修女曾向一位到修會扣門,饑寒交逼的貧苦青年給予食物,後來才知道那青年是耶穌。

第四,神父勉勵信友珍惜和善用生命,努力發揮生命的價值——聖傅天娜修女為遵行耶穌囑咐,即使抱病,但直至臨終前,仍孜孜不倦寫日記,以記述天主慈悲,造福靈魂。
2017105進教之佑堂神父率信眾恭迎慈悲耶穌畫像
 獻香祈禱及敬禮
事實上,進教之佑堂已連續三年在105日舉辦敬禮聖傅天娜修女的活動,足見該堂對推動天主慈悲敬禮的不遺餘力。現任本堂主任司鐸江志釗神父於今年慶典因有公務而未克主禮,但他的慷慨支持,使慶典圓滿舉行。
聖傅天娜修女現已在天主慈悲的懷抱,但她在世時已多番表明,在永恆的福樂中,她不會遺忘世人,而會為所有人祈求天主的慈悲 (日記1653)她並會重返世界去鼓勵人靈,激勵他們信賴天主的慈悲(日記1582)。我們感謝聖女為愛主愛人所作的一切,更願藉著她的轉禱與帶領,使我們能懷著更大的信德與愛德,在天主慈悲的汪洋中喜樂前航。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