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五 ‧ 天主慈悲的火花

慈悲耶穌的話——
她(波蘭發出的火花,將為世界作好準備,以迎接我的最後來臨。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32

From her (Poland) will come forth the spark that will prepare the world for My final coming.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3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 常年期三週星期五4:26-34

今天的福音(谷4:26-34)記載耶穌兩個有關天國的比喻。第一個是「種子自長」的比喻,耶穌說天國如同撒種者把種子撒在地裡後,種子自己會發芽生長,最後結成纍纍果實。另一個是芥子的比喻,耶穌指出天國如同一粒芥子,它雖極微小,長大以後,卻成為飛鳥棲息的大樹。

耶穌降臨人間,到處宣講天國福音,祂是撒播天國種子的撒種者。而因祂本身就是聖言,所以祂也正是福音的化身,天國的臨在。可是,祂的身分和天主的奧秘,並非普通人能夠理解,所以耶穌以比喻來啟導聽從者的明悟。

耶穌設這兩個比喻,目的是指出祂所傳揚的福音,具有強大的活力,開始時看似微不足道,但它會按天主的計畫,產生令人驚歎的效果。而播種者似乎在過程中沒有甚麼特別作為,一如耶穌沒有以色列民期待的顯赫事功,但祂在地上建立的神國,將會影響千秋萬代,宇宙四極。不過,「天主國的來臨,並非是顯然可見的」(路17:20),耶穌鼓勵人要懷抱信德,相信天主救世的工程與福音的力量。

耶穌在二十世紀,委派聖傅天娜修女向普世傳揚天主慈悲的真理,提出敬禮天主慈悲的新方式,包括:敬禮慈悲耶穌畫像、訂立天主慈悲節日、誦唸慈悲串經、慈悲時刻祈禱,以及傳揚天主慈悲等五個項目,目的是鼓勵我們信賴天主的慈悲,回頭悔改;並以愛德善功,關愛近人,一同預備耶穌的再來。

天主慈悲雖是永恆的真理,但耶穌要求的敬禮天主慈悲工程,在推行的過程中,也曾遭遇許多困難挫折,甚至被教廷一度禁止。聖傅天娜修女在日記裡早預言這天主強烈要求進行的工程,會一敗塗地,甚至經歷真實的痛苦。但聖女確信,時候到了,天主會施展大能,顯示證據,證明這工程確實出於天主的旨意。到了最後,這工程更會成為教會新的輝煌成就。(日記378

耶穌揀選了一位生於波蘭,出身貧寒,沒有學識,只會做平凡庶務的修女,擔任天主慈悲的宗徒與秘書;又揀選了天主慈悲的訊息,首先在波蘭這個歷受強國欺凌,國土甚至曾被外敵完全瓜分的國家傳播,正強力地引證了今天福音的兩個比喻。波蘭與聖傅天娜修女只是天主手上的種子,也是耶穌所說的天主慈悲的火花;種子撒了,火花燃點了,天主慈悲的工程就會不斷發展。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合力傳揚這真理,讓火燒得更光更亮,天主慈悲的種子開出繁花碩果。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