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三 ‧ 惡的根源

慈悲耶穌的話——                                                
他們的心靈內沒有愛與熱忱,充斥著的是個人主義與自私的愛;這些靈魂狂妄自大、傲慢自負,充滿欺詐與偽善……我的心忍受不了。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02

Souls without love and without devotion, souls full of egoism and self-love, souls full of pride and arrogance, souls full of deceit and hypocrisy…… My Heart cannot bear thi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0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三 ‧ 常年期周星期7:14-23

今天的福音(谷7:14-23)記載耶穌就門徒被法利塞和經師質疑不潔,即「不遵守祖先的法律,吃飯前沒洗手」(谷7:1-2),作進一步的辯解。耶穌闡明外在的東西不能使人「不潔」,因為它們的影響只限於外在;惟有從人心裡產生的種種惡念,包括邪淫、盜竊、兇殺、嫉妒、毀謗、驕傲等,才會使人污穢。

不論古今,注意清潔也是保持個人健康與環境衛生的要素,吃飯前洗手實在無可厚非。耶穌所批判的,是只拘守傳統規誡,著重外表的洗刷「裝飾」,而欠缺內心的省察,結果只會任由惡念滋生,引出種種罪惡。靈魂被罪惡沾污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更加齷齪污穢。

事實上,人心常因軟弱與魔鬼的煽惑,使善性被蒙蔽,生出各種惡念,教會稱它們為「罪宗」;而由罪宗,會引出更多更大的罪惡,非常可怕。19354月,聖傅天娜修女在首幅慈悲耶穌畫像公開展示後,曾在返回修院的路上遇上一大群妖魔,以可怖的磨難來恐嚇她。當聖女問為數那麼多的妖魔從何而來時,牠們回答說是來自人心。(日記418

「我是聖聖聖的,厭惡最輕微的罪。我無法愛任何罪行……」(日記1728
天主至聖至善,不能忍受罪惡;耶穌更明言,人若明知故犯,即使是小罪也會阻礙祂施恩(日記1641)。所以,我們必須時常省察靈魂的污垢,免墮罪惡陷阱。一旦沾染不潔,就當善用天主慈悲的特恩——領受修和聖事,以慈悲之泉潔淨靈魂,悔改皈依。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