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五周星期六 ‧ 精神上行慈悲

慈悲耶穌的話——
在精神上行慈悲,既毋須請示批准,也不必備有倉庫,而且功德更大,是任何人靈都可以實行的。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17)

Yet spiritual mercy, which requires neither permission nor storehouses, is much more meritorious and is within the grasp of every soul.  (Diary of St.Sr. Faustina #131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六常年期第五周星期8:1-10

今天的福音(谷8:1-10)記載耶穌非常關心連日追隨祂的群眾,憐憫他們沒有食物,主動顯了奇蹟,把門徒收集到的七個餅、幾條小魚祝福後,使四千人得到飽飫。

在馬爾谷福音中,這是第二次記錄耶穌在福傳過程中行增餅的奇蹟;而第一次增餅奇蹟,則在四部福音裡均有記載。增餅奇蹟當然蘊藏極深的涵義,包括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預象,以及天國盛筵的標記等。而我們閱讀這段福音時,特別感動於耶穌對人無微不至的關心,祂一方面四處宣講福音,牧放流離的羊群,滋養人的靈魂;一方面施行治病、驅魔、增餅等奇蹟,使身受困苦、物資匱乏的人得到照顧。

聖傅天娜修女因患病虛弱,19378月起被派在克拉科夫會院擔任門房。那時代,波蘭人民生活貧困,常有流浪者、失業者,挨餓的兒童等到修院來懇求援助。聖女總在每人身上認出耶穌,憐愛每一個人,除食物外,給予各人尊重與安慰。

一天,耶穌親自化成一位貧窮的年輕人到修院扣門,他衣衫襤褸,饑寒交逼,聖女憐憫他,立刻到廚房去盡力尋找食物,最後為他送上摻進麪包的一點熱湯,聖女的仁心善行中悅了耶穌(日記1312)。

耶穌提醒聖女,實踐仁愛,並不一定要靠物質。耶穌知道好些人因本身困乏不足,無法以物質去幫助別人,內心感到不安。但其實在精神上給人安慰、表達關心,也是功德無量的慈悲善行(日記1317)。耶穌教導聖女,實踐慈悲有三種方法,包括行動、言語和祈禱(日記742)。

的確,我們都不會行奇蹟,不論在各方面都有許多缺憾與匱乏,但正如福音記載的,誰願意拿出手裡的一點餅、幾條魚,願意與人分享自己的所有,天主自會讓愛的奇蹟動人地發生。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