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 信賴天主慈悲最有福

慈悲耶穌的話——
我就是愛與慈悲……信賴我慈悲的人靈是最有福的,因為我會親自照顧他。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273

I am Love and Mercy Itself… The soul that trusts in My mercy is most fortunate, because I Myself take care of it.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27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七常年期第六主日6:17, 20-26

今天的福音(路6:17,20-26)記載耶穌的「平原言論」,跟瑪竇福音中的「山中聖訓」相似,主要的內容是耶穌指出在現世處於貧窮、飢餓、哭泣和遭受迫害的四種人是有福的,他們將來必會得到飽飫、歡樂、祝福與天國的賞報。至於那些富有的、生活於飽飫、歡笑和被人誇讚的人,卻是有禍的,他們將來要成為貧窮、飢餓、哭泣的人,遭受舊約中假先知一樣的報應。

天主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我們的行徑也不是祂的行徑(參依55:8-9),所以耶穌傳布的福音,常常令人驚奇詫異。貧窮、飢餓、哭泣和遭受迫害原是慘痛可憐的境況,耶穌卻稱生活如此的人是有福的,許諾他們將得到天國的富足和喜樂。耶穌並非鼓勵人不思努力,甘於貧困,而是耶穌慈悲滿懷,特別關顧社會上被人忽略,無力擺脫困厄的人。同時,正因為弱小者身處困境,他們會全心倚賴上主,以單純的心欽崇天主,因而獲得天主的祝福。耶穌藉此也預告門徒,他們為傳福音將要忍饑挨餓,被人譏笑迫害,但將來必會得到天主的祝福,獲得圓滿的生命。相反,那些在現世只沉醉在物質和財富享受的人,忘記了天主才是生命的主宰,在審判時將要遭受懲罰。耶穌強調的還是信賴天主,慈悲待人的重要,就如綿羊和山羊的比喻(參瑪25:31-46)。

露德聖母朝聖地將2019年訂為聖伯爾納德年,為紀念她出生175周年,回歸天國140年,而朝聖地在這一年的牧民主題正是:「貧窮的人是有福的」。聖伯爾納德能夠成聖,並非因她蒙福在世上得見聖母顯現,而是因聖母的帶領,她百折不撓地修繕聖德。她出身於貧寒中的貧寒,聖母於1858年顯現時,貧無立錐,住在棄置「牢房」,度暗無天日的生活;父親又被誣告偷竊,鋃鐺入獄,飽受歧視貶抑。她自小身體虛弱,沒有機會唸書,是典型的處身死影中的可憐人。

但正因出身貧困,最體會貧困者的不足和需要,伯爾納德後來決定加入納韋爾(Nevers)的仁愛女修會,服務貧弱,她說:「我愛貧窮的人,我愛照顧患病的人。」13年的修道生活中,她一直抱病當修院裡的護士,悉心照顧病人。而她自知自己一無所長,以微小謙遜來倚賴上主。結果,她不但跟隨聖母進了天國,她不朽的肉身更引證了耶穌的許諾,彰顯天主的光榮。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