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六周星期二 ‧ 聖體與麵餅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隱藏的耶穌,我靈唯一的渴望,
遠勝天上所有的福樂。
我的靈魂只尋求祢,祢超越所有的恩惠和聖寵,
祢以麵餅的形態來親近我。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27)

Hidden Jesus, sole desire of my soul,
You alone are to me more than the delights of heaven.
My soul searches for You only, who are above all gifts and graces,
You who come to me under the form of bread.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42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九 常年期第六周星期二8:14-21

今天的福音(8: 14-21記載耶穌帶著門徒上船往對岸去,門徒發現忘了帶餅,擔心沒有食物。耶穌援引祂剛在荒野施行的第二次增餅奇蹟(8:1-10,慨歎他們的心靈眼目仍未張開,提醒他們慎防法利塞人和黑落德的酵母。

門徒雖然親自經歷震撼的增餅奇蹟,但他們關注的只是肉身需要的日用糧,而未認清耶穌的真正身份與顯奇蹟的意義。耶穌有增餅的奇能,因為祂是全能的天主子,宇宙萬物都是由祂掌管創造。祂憐憫眾生,以可見的麵餅餵養百姓,給他們肉身的所需,一如天主在曠野曾以瑪納讓以色列民免於饑餓。但耶穌不只是天地的創造者與供應者,祂更是生命的根源,永生的食糧,有了祂,我們才能得到靈魂的滋養,獲得真正的生命。可惜的是,這奧秘並非容易明白與接受,即使耳聞目睹,如心裡存有私欲偏情,也會被蒙蔽而拒絕真理,一如偽善的法利塞人及世俗的黑落德那樣。

「當我在聖體中降臨到人的心,我的雙手滿載各種各樣的恩寵,願意把這些恩寵賜予人靈。」日記1385
耶穌關心人的身心靈需要,在祈禱中,祂為我們向天父祈求賞賜日用的食糧。而在最後晚餐時,祂建立了聖體聖事,把自己賜給世人作永恆的愛的食物。祂隱藏於麵餅形內,人如沒有信德的心目,很難會相信這超乎人類智慧的奧秘。但耶穌期望我們以聖神恩賜的信德,信賴祂的臨在,並藉領受祂的至聖聖體,與祂共融。有了耶穌,我們的身心靈都會得到照顧,無須為「糊口」而日夕操心。

聖傅天娜修女深切相信耶穌就是一切,所以對祂傾心愛慕。她尤其相信耶穌臨在於聖體中,完全仰賴聖體來補足生命的軟弱匱乏,祈求在聖體內獲得聖化的力量:
「最親愛的耶穌啊,請燃起我對祢的愛火,把我徹底轉化成祢一樣……願我每天領受的聖體,以它的德能成就這事。」日記1289
願我們珍惜天主所賜的一切,虔心善領聖體,從慈悲之泉汲取聖化靈魂的力量。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