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星期六

獻主節 ‧ 獻主燭光

慈悲耶穌的話——                                                
猶如星辰照亮黑夜,蒙召選的人靈也照亮世界。人靈越是完美,他所發出的光就越強烈,也照得越遠。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01

As stars illumine the night, so chosen souls illumine the earth. And the more perfect a soul is, the stronger and the more far-reaching is the light shed by i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60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獻主節2:22-40

今天普世教會隆重慶祝獻主節,這節日又稱燭光節(Candlemas),蘊含多重意義。首先,這節日訂於聖誕節後第四十日慶祝,因為按梅瑟法律,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而今天福音(路2:22-40)即記載,聖母和聖若瑟在滿了取潔日期後,就帶同嬰孩耶穌上耶路撒冷,祝聖於上主,並照上主的法律獻上祭品。所以,這節日首先就包含向天主奉獻與謝恩的意義。

而在聖殿裡,聖神感動了先知西默盎和亞納,使他們認出嬰孩耶穌是「啟示異邦的光明,百姓以色列的榮耀」。耶穌是照世的真光,萬民的希望,藉著祂的光明,世人才能把光明看見。所以在這節日會舉行燭光遊行,提醒我們追隨真光,棄絕黑暗,迎接救恩。

正因奉獻與光明的義蘊那麼深厚,尤其跟教會中度獻身生活者的精神配合得天衣無縫,所以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971月,將22訂為全球修道者奉獻日,199722首次慶祝,今天是第23屆。藉此奉獻日,教會肯定度獻身生活者為愛主愛人的無私奉獻,感謝他們燃燒自己,將天主的光照亮普世。

聖傅天娜修女在日記中,曾記載在獻主節中滿盈恩寵的奇妙經歷。193622,她在感恩祭中心靈平靜喜樂,突然看見聖母和嬰孩耶穌,聖若瑟在他們身後。溫柔的聖母對她說:「把我最親愛的寶貝拿去吧!」之後就把嬰孩耶穌遞給聖女。嬰孩耶穌在聖女懷中,張開雙手,看著她微笑,聖女的心神充滿無可比擬的喜樂。領聖體後,聖女聽到聲音說︰「我在你的心裡,我就是你抱在懷裡的那一位。」(日記615

聖傅天娜修女在1924年聽到耶穌的召叫後,矢志獻身事主,在仁慈之母女修會所度的13年修道奉獻生活,完全是以愛報愛,以光傳光的行動。她是天主手中眾多蠟燭中的一支,與其他的蠟燭一樣,為映照天主的光明燃燒自己。

我們未必都度修道奉獻的生活,也未必有幸能把嬰孩耶穌抱入懷中,但我們的生命既被天主的真光燃點了,就讓我們也把自己微小的光,投入這傳揚真光的大行動中,使這世界添一分光,多一點暖。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