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邂逅,在獻給純愛的橋上

走到法國阿冷松(Alençon)的沙特橋 (Sarthe Bridge),微風輕輕,水光粼粼,映襯天空的一片澄藍,份外明媚。午後,來往的行人稀疏,逸靜的小城橋畔,風光教人陶醉。
沙特橋遠景
「這就是他,我預備給你的。」
18584月某天,在橋上經過的澤莉‧葛林 ( Zélie Guerin) ,看見迎面而來的一位風度翩翩男士,心裡突然聽到這樣的話,怦然顫動。生於1831年,自幼立志跟隨姐姐進往見會 (The Visitation Order)修道的澤莉,被修會拒絕後,曾一度迷惘,後來聽到內在聲音的指引,進了刺繡專科學院學習,二十二歲已在在阿冷松這以蕾絲(Lace)手工藝著名的城市,嶄露頭角,在聖巴拉斯路 ( rue St Blaise) 家裡開創事業。1858年更以精巧製品,榮獲編織工會( The Hall of Fabric )頒發優質獎項。
 澤莉的刺繡工場和居所,其後成為馬丁一家的安樂窩
在那橋上偶遇的一刻,澤莉為自己的一雙巧手該編織怎樣的未來,驀然暗忖。

1823年生於軍人之家的路易‧馬丁 (Louis Martin),幼受庭訓卻無意從軍,只鍾愛文學藝術。十九歲學習鐘錶製作,曾到雷恩 (Rennes)、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等地跟隨名師。學成後返回阿冷松,在新橋路 (rue du Pont Neuf ) 開設了鐘錶店。但虔誠愛主的他,最渴望修道,二十二歲毅然遠赴瑞士聖伯爾納隱修院扣門。院長著他先習拉丁文,他回家努力學習,可惜始終未能學成。路易無奈放棄,繼續製作和修理鐘錶。當然,參與彌撒,時常祈禱,踐行愛德,是他每天生活的中心元素。
藍色店舖是路易昔日的鐘錶店舊址 
路易從沒想到,那既是元始又是終結掌管時間的天地主宰,在他三十五歲時,帶領他往橋上去,邂逅從此伴他細味歲月的意中人。
阿冷松的沙特橋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這對矢志修道的璧人,在那更勝藍橋的初會後,順從了天主的旨意,1858 712晚,在阿冷松市政廳舉行結婚儀式。
阿冷松市政廳
阿冷松聖母大殿
713凌晨,在聖母大殿 (The Basilica of Notre Dame),攜手向天上慈母宣發忠貞事主的盟告。他們向天主奉獻的不是浮淺的男女愛情,而是同心合力為天國栽花結果、培育聖人的承諾。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任上主搓揉調勻的兩塊春泥,以聖潔的犧牲,成了孕育五朵芳馨花兒的溫床。這對聖德非凡的伉儷,於20151018榮列聖品,與他們的愛女小德蘭同為聖人,編寫了一門三聖的玫瑰傳奇!

 2008年,馬丁伉儷宣列真福品,2015年10月18日榮列聖品
聖髑恭放在聖母大殿
佇倚橋邊,橘紅的玫瑰漫天紛飛;平凡的小橋,原來是神聖與世俗相融相貫的奇妙通道!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