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光榮勇士聖貞德

今天 (530是聖貞德(St. Joan of Arc)的紀念日,這位年輕的聖女,是教會歷史中充滿傳奇的聖人。她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蹟,早已成了電影、戲劇、小說等的題材,有關她的書籍、電影與戲劇林林總總。而聖女小德蘭對她非常敬仰,在修院裡曾編寫了聖貞德的劇本,甚至親自扮演她。
 小德蘭自編自導自演聖貞德戲
聖貞德本只是一位平凡的農村女兒,卻因在十六歲時得到「啟示」,要求她帶兵收復當時由英國人佔領的法國失地,結果,她憑藉對天主的信靠、愛國的熱誠、英勇的決心,竟帶領法軍解除英軍的包圍,逐步收復許多失土,在英法百年戰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改寫了法國的歷史。雖然她其後被英格蘭當局控制下的宗教裁判所誤判為異端,受火刑致命,但終能平反。1920516,貞德被處死後五百年,教宗本篤十五世追封她為聖女,成為法國的主保。
在法國人心中,聖貞德不僅是具有英豪聖德的偉大聖人,更是民族的英雄,尤其在奧爾良 (Orléans) 這城市,她更是極受尊崇的聖人,因為在1429429,貞德率軍解除了英軍超過半年的包圍,成功奪回奧爾良,扭轉了百年戰爭的形勢。
在奧爾良的市中心廣場,矗立了騎著戰馬、穿著盔甲的聖貞德雕像。聖女的造像,英姿颯颯,威風凜凜,正好標記她帶領法國軍隊,在奧爾良擊敗英軍光榮勝利的歷史。陽光下,瞻仰著聖女栩栩如生的雕像,油然教人激起為光明奮發的力量。
右轉向貞德路 (Rue Jeanne d’Arc) 的盡頭,就是聖十字主教座堂 (Cathedrale Rue-Croix)。聖殿是哥德式的建築,裡面十扇彩繪玻璃是最引人的焦點,因為左右各五扇的玻璃畫,把聖女的傳奇經歷順序繪畫出來。由第一幅奧爾良的勝利、至晉見皇太子、以至受審判等,都透過精緻的藝術彩繪,永雕在聖堂之內,讓後人紀念默想。依著圖片展板的介紹,順序駐足在每扇畫下,既為彩繪玻璃畫的藝術驚嘆,內心更對聖女遵從主旨、奮不顧身的犧牲,深深佩服。
從貞德路的另一邊走,不遠便可抵達聖貞德之屋 (Maison de Jeanne d’Arc)。這小小的木屋,完全是諾曼第的建築風格。1429429,聖女領軍攻進奧爾良,一直到59,她都住在這裡,所以這是留下聖人芳蹤的最重要遺址。不過,原來的木屋,於第二次大戰時已被毀,現存的是二十世紀中葉修建的,並改成了博物館。博物館內設有多媒體室,研究與文獻中心,參觀者可觀賞介紹聖女的短片,欣賞各種有關聖女的展品,包括電影、海報、小說、漫畫,還有聖女領軍時的假想攻城模型,她的盔甲等。置身其中,真的大開眼界,原來後世研究聖女的不同作品竟這樣汗牛充棟。
奧爾良這城市到處都有紀念聖女的遺迹,市民也極以聖女為榮,每年都會隆重慶祝聖女的瞻禮,例如今年的聖貞德節即由429514舉行,其中最矚目的就是聖貞德大型遊行。
我們有幸曾踏足在聖貞德留下光榮印記的城市,進一步地認識這位不平凡的致命聖人。歲月雖逝,聖人以無比的勇氣與純真的熱誠所鑄造的傳奇,卻在歷史中永垂不朽。
五月三十日聖貞德紀念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