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二週星期一‧慈悲如同天父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耶穌啊,我知道我們怎樣對待我們的近人,祢就怎樣對待我們。我的耶穌,請使我的心肖似祢慈悲的聖心。耶穌,請幫助我終此一世都對所有人行善。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692)

O my Jesus, I know that You act toward us as we act toward our neighbor. My Jesus, make my heart like unto Your merciful Heart. Jesus, help me to go through life doing good to everyon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69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廿六日‧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一(路6:36-38

今天福音(路6:36-38)記載耶穌教導門徒要慈悲待人,就如天父那樣慈悲。而慈悲的具體表現就是不要判斷和審判別人,卻要對人慷慨大方,因為無限仁慈的天主將按我們對人的尺度來量度我們,凡願意慈悲待人的將得到天主寬仁的賞報。

「如同天父滿懷慈悲」(路6:36)是慈悲禧年的格言,它不僅是舉行各種活動的口號,而是基督徒當守的誡命,是以愛待人的最高標準。中國儒家思想提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耶穌教導我們:「不判斷,就不受判斷;不定罪,就不被定罪」。儒家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耶穌則更精深地要求「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瑪22: 39)最高的境界就是「慈悲如同天父」,要遠超於自我有限的愛,要愛得如同天父那樣廣闊高深。

「天主的慈悲是浩瀚無盡的,取之不竭,正如天主本身是高深莫測的。」(日記692)聖傅天娜修女默觀到天主慈悲的本質,所以她懇求天主擴闊她的心懷,好能容納人世間所有靈魂的需要,為眾生造福;她的大愛不宥於世上,而達於煉獄,所以她以求赦罪的祈禱,為煉靈祈求天主的慈悲。她又懇求耶穌使她的心靈敏感,好能切身感受鄰人身心的痛苦;她並決志為所有罪人作補贖,成為獻給天主的祭品。(日記692

有一次,一位心靈悽苦的孤兒到醫院探望聖女,她非常愁苦,聖女安慰她,但知道仍不足夠,就在祈禱中把自己的喜樂全奉獻給天主,好讓天主將她的喜樂全轉賜給那女孩(日記864)。這不就是耶穌說的為朋友而犧牲的可貴愛情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