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二週星期二‧受愛規管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所有受造物全都倚賴上主,需要祂全能的照顧。有些受愛規管,其他則受公義規管。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15

All creatures without exception depend on the Lord and are maintained by His omnipotence. Some are under the rule of love, others under the rule of justice.  (Diary of St.Sr. Faustina #131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十六日常年期第二週星期二(谷2:23-28

今天福音(谷2:23-28)記載法利塞人質疑耶穌的門徒在安息日掐食麥穗,耶穌舉出達味也曾與部下在饑餓時取供餅吃的事例作回應,指出守安息日的要義,並非以繁文縟節來規管人民;而天主是仁愛的天主,更是安息日的主。

守安息日原為鼓勵天主子民在主的日子全心欽崇天主,感謝天主創造萬有的恩典。以色列民非常重視守安息日的誡律,但經師們愈來愈將誡律變成繁瑣和僵化的規條,反而成了漠視人性、壓迫人心的枷鎖。良善心謙的耶穌呼喚勞苦和負重擔的人到祂那裡,因為祂的軛是柔和的,擔子是輕鬆的(瑪11:28-30),祂要用愛來給人安慰,使他們感受天國的喜樂,而不是用僵化的法律來捆綁人心。

耶穌是慈悲的主,祂「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歐6:6),祂要求我們有一顆真摯的心,而非一種外表化的信仰。祂固然著重公義,但慈愛與公義並非互不相融,而是相輔相乘。耶穌藉聖傅天娜修女一再重申天主是愛的真理:要恭敬天主,最佳的方法就是向近人表達關愛。

聖傅天娜修女嚴格遵守會規,但她在守規之中,事事以仁愛為念,盡力實踐耶穌的教導。例如她當修院的門房時,許多窮人和乞丐來求食物或物資,她明知有些已取了一次,她照樣給他們,還不讓他們察覺,以免他們尷尬,又常耐心聆聽他們的心聲;而即使沒有物資可送贈,她總送上溫柔關憐的愛。(日記1282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