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一週星期六‧對罪人的慈悲

慈悲耶穌的話——
讓最大的罪人來信賴我的慈悲,他們比任何人更有權利來信賴我慈悲的深淵。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146

Let the greatest sinners place their trust in My mercy. They have the right before others to trust in the abyss of My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14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十三日常年期第一週星期六(谷2:13-17

今天福音(谷2:13-17)記載耶穌召叫肋未,也就是瑪竇宗徒的故事。肋未原是猶太人鄙視的稅吏,因為稅吏為羅馬政府向猶太人徵收稅金,常濫用職權,收取超額的稅款,壓榨同胞。不過耶穌沒有唾棄肋未,反而召叫他,並與稅吏和猶太人認為的罪人們坐席。法利塞黨的經師為此不滿,質疑耶穌與罪人為伍。耶穌的回應:「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谷2:17)既清楚表明了祂的使命,也說明了天主的愛是何等地深厚寬仁。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甚至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耶穌就為了愛,為我們犧牲了(羅5:8)。

耶穌召叫肋未作門徒時,沒有設下任何先決條件,只要他願意跟隨祂的帶領。結果,肋未不但成了宗徒,還成了聖史,編寫福音(瑪竇福音),又將救恩的喜訊傳到波斯,最後為主殉道。由此可見,天主無底的愛不僅能治癒人心的軟弱,更能使罪人成義。

慈悲的天主深愛每一個子女,切願罪人回頭,尤其最後審判的日子已逼在眉睫,耶穌更殷切渴望罪人皈依。耶穌一再宣告祂對投奔祂慈悲的罪人,會施予比罪人自己祈求的更大恩寵(日記1146),也強調祂的慈悲遠超於整個世界的罪過(日記1485),在祂慈悲的海洋裡,「罪人將會成義,義人的良善將獲得肯定」(日記1520)。我們雖然都是不堪當的罪人,都常因軟弱而跌倒,但既然天主如此眷愛我們,我們何不放開心懷,坦誠勇敢地接受救主耶穌的醫治?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