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聖福若瑟紀念(香港教區)‧以愛勝惡

慈悲耶穌的話——
如果你的靈魂充滿我純潔的愛火,那麼,所有困難將會像陽光下的雲霧那樣消散,不敢動你靈魂的一根毫毛。所有仇敵都害怕與這種人靈對抗……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43

If your soul is filled with the fire of My pure love, then all difficulties dissipate like fog before the sun’s rays and dare not touch the soul. All adversaries are afraid to start a quarrel with such a soul…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64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二十九日聖福若瑟紀念 (香港教區)(谷5:1-20

今天是聖福若瑟 (St. Josef Freinademetz) 的紀念日,這位奧地利神父,是中國第122位聖人,首位中華精修聖人,聖言會首批來華的傳教士。1879年他先抵達香港,學習中文,在西貢、鹽田梓服務,建樹良多。1881年到達山東省陽穀縣坡里莊,在那裡傳教27年,不辭辛苦,徒步走遍面積7萬多平方公里的魯南教區,熱心傳教講道、探訪與施行聖事,生活清貧刻苦,以崇高的芳表彰顯天主的光榮,被尊為「魯南傳教區之父」。他重視平信徒及司鐸的教育工作,曾用中文寫了一本要理書籍。聖人熱愛中國,穿華服,說華語,曾在家書上寫道:「我愛中國及中國人,我願在天堂仍是中國人。」1908128,聖人因服務病人而感染傷寒,安眠於山東濟寧——中國的黃土地上,2003105榮列聖品。

今天福音(5:1-20記載耶穌和門徒在船上經過驚濤駭浪(谷435-41)後,來到外邦人的地區革辣撒,立刻遇到危險的衝擊。一個嚴重附魔的人稱耶穌為至高天主之子,請祂不要苦害他。耶穌把為數眾多的魔鬼驅逐入豬群,告訴附魔者要感謝天主的憐憫,把訊息傳揚。附魔者聽從了耶穌的吩咐,以自己的真實經歷,見證天主的慈悲偉大,把福音傳到外邦。

在外邦傳福音,真的殊不容易啊。既有語言的隔閡,又有文化的差異。即使像耶穌那樣以大能驅魔救靈,革辣撒人反而害怕起來。聖福若瑟神父在中國傳教的時代,正值清朝末年,社會貧窮落後,很多百姓對外來文化懷疑抗拒。1900年山東省更爆發義和團事件,聖人曾被勸喻離開坡里莊,但他堅持留下,將一切交託給天主和聖母,許諾如得保平安,以後五年的聖母月會隆重慶祝聖母進教之佑瞻禮,明供聖體13小時,結果真的安然無恙。他的信念是:「愛是唯一令眾人明白的語言。」「一個傳教士愈是充滿了愛,就愈是一個傳教士。」

「我應時刻號召你們去祈禱、刻苦、奉獻和犧牲,多多益善、堅持不懈,這是為了靈魂的好處,為了天國和天主。」聖傅天娜修女當然不認識聖福若瑟神父,但出於對天主和人靈的熱愛,也以無比的熱誠,實踐回應聖福若瑟神父的號召,一同走在引領人靈邁向天國的路上。
Bernadette Lam

*聖傅天娜修女於1938105回歸天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