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一‧聖聖聖

慈悲耶穌的話——
我是聖聖聖的,厭惡最輕微的罪。我無法愛任何罪行……如果他們浪費我所有的恩寵,我就開始向他們發怒,遺棄他們,讓他們自食其果。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28)

I am Thrice Holy, and detest the smallest sin. I cannot love a soul which is stained with sin…And if they bring all My graces to naught, I begin to be angry with them, leaving them alone and giving them what they want.  (Diary of St.Sr. Faustina #172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二十二日常年期第三週星期一(谷3:22-30

今天福音(谷3:22-30)記載經師們批評耶穌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耶穌一方面以比喻說明撒殫不能驅逐撒殫,有力地駁斥了他們的錯謬;同時嚴厲地指出,褻瀆聖神的罪過非常嚴重,永遠不得赦免。

耶穌如此嚴正地譴責經師們,因為他們把「附有邪魔」的罪名妄加在耶穌身上,這是肆意的詆毀與誹謗。耶穌是至聖的天主,雖然取了人的形體降臨人間,因而附有人性,但絲毫不損天主子絕對聖善的本質。天主跟邪魔絕對對立,怎能忍受附有邪魔的中傷?而耶穌強調褻瀆聖神者的罪永不獲赦,因為耶穌宣講福音與治病驅魔,是要讓人看見天主全能與慈悲的臨在,仗賴的是天主聖神的力量。若把聖神與魔鬼混為一談,就是使人看不到天主的愛,這種罪過大到極點。

其實耶穌慈悲滿懷,雖然厭惡罪惡,但對誠心悔改,真心皈依的罪人無限寬仁。耶穌不斷強調,即使罪惡滿盈的大罪人,也可在祂無限慈悲的泉源裡吸取恩寵。但天主的慈悲與公義是並行相偕的,人若蔑視天主的尊嚴,惡意詆毀傷害,天主的公義絕不會容忍。

聖傅天娜修女因被耶穌召叫宣揚天主慈悲,常遭人懷疑、妒忌、批評,更常被撒殫引誘、試探與恐嚇,撒殫甚至曾化身作一頭可怕的貓,堵塞她往聖堂的路。但聖女低喚一聲耶穌的聖名,撒殫就退去了(日記873),可見耶穌聖名的力量。為要跟罪惡與魔鬼隔絕,我們要時常倚靠天主聖神的庇蔭,深信並宣認耶穌是掌管宇宙的天主。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