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聖弟茂德與聖弟鐸紀念‧天涯海角傳主愛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認識了天主,認識了神聖的生命,我的心充盈何等的幸福啊!……我渴望踏遍天涯海角,向萬民宣講天主偉大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491)

Oh, what great happiness fills my heart from knowing God and the divine life!... I desire to go throughout the whole world and speak to souls about the great mercy of God.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49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二十六日聖弟茂德與聖弟鐸紀念(路10: 1-9

今天是聖弟茂德與聖弟鐸兩位主教的紀念日,他們是聖保祿宗徒傳教路上的同行者,宣揚福音的助手,發展與開拓地方教會的繼承人。聖弟茂德出身外教,但很早歸化作基督徒;而因德行超卓,極受聖保祿喜愛,視他為信德上的兒子。他跟隨聖保祿宗徒四處傳教,被委任為厄弗所首任主教,最後步武師傅殉道。聖弟鐸也生於外教家庭,經聖保祿勸化受洗。他擅長文書工作,對格林多教會的鞏固整頓貢獻良多。後來在克里特祝聖為主教,一生謹遵師傅教導,忠心傳教,善理教會。兩位聖徒,是傳揚福音者的典範。

宣揚福音的使命當然偉大美善,但世途與人心險惡,耶穌形容一如羔羊進入狼群般危險。所以耶穌派遣門徒傳教時,訓示他們行事為人務要溫和良善,正直高潔,好能以善言善表,把天主的祝福與平安帶給遇到的人,傳達彰顯天主的愛。同時,唯有毋懼艱難,不戀世物,專心致志,只以光榮天主為喜樂的人,才能成為收割天主莊稼的好工人。

聖傅天娜修女深刻體驗天主慈悲的恩寵,切願將這喜樂與人分享,立志帶領人靈認識與光榮天主無限的慈悲(日記620)。雖然她的生活範圍只限於修院,但她渴望成為神父,向沉淪於絕望中的罪人講論天主的慈悲;又想成為傳教士,把信德的光輝帶到未開化的國度。而為了天主的光榮,人靈的得救,她願意鞠躬盡瘁,殉道而死(日記302)。

當然,奇妙的天主對聖女有特別的計畫:祂不是要她當神父,而是當宗徒;不用她親自四處傳教,卻要她當秘書,把天主慈悲的訊息廣傳千里。於是,聖女承行主旨,藉日記傳布天主的慈悲;以言語、行為和祈禱,為福音作見證。雖然未能親赴外邦,聖女聰慧地想到以祈禱和克己來作後援,支援傳教士(日記539)。

「傳布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1015)我們會用怎樣的方式,追隨前仆後繼的偉大傳教士?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