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天主慈悲的凱旋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儘管撒殫怒火中燒,天主的慈悲必會在普世凱旋,並獲得所有人靈的朝拜。 (傅天娜修女日記1789)

In spite of Satan’s anger, The Divine Mercy will triumph over the whole world and will be worshipped by all souls.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789)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二十八日常年期第四主日(谷1:21-28

今天福音(谷1:21-28)記載耶穌在葛法翁開始公開福傳,祂在會堂裡教訓人,祂的教導擲地有聲,極富說服力與權威性,令群眾折服。祂又以大能的言語叱責邪魔,使牠聽命離開那附魔者。耶穌的教導仿如平地春雷,不但讓民眾大為驚愕,體會到「這是新的教訓」,祂的聲譽還迅速傳遍加里肋亞,顯示著新福傳時代的來臨。

天主慈悲是永恆的真理,但在二十世紀,天主願意藉著聖傅天娜修女,去向普世傳揚新的敬禮天主慈悲的方式,包括:耶穌親自要求繪畫的祂的畫像、訂立天主慈悲節日、慈悲串經、慈悲時刻祈禱,以及傳揚天主慈悲的敬禮等五個項目。

為了承行主旨,聖女竭盡所能,努力去撰寫日記,記錄天主慈悲的訊息;在神師蘇布高神父的協助下,19346月,慈悲耶穌的畫像繪成,並在193542628日首次在維爾紐斯黎明之門聖母朝聖地公眾展示,達成耶穌部分的要求。但要全面推展天主慈悲的工程,困難重重,撒殫尤其反對痛恨而肆意破壞。因此,雖然聖女回歸天國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天主慈悲的訊息廣泛傳揚,成為苦難中飽受煎熬的人民的希望與倚靠,慈悲耶穌的畫像更於戰後在波蘭許多聖堂恭奉,聖女列聖品的申請更準備展開。但因日記翻譯上的一些錯誤,教廷信理部19581128頒布教令,195936發出通告,禁止傳揚聖傅天娜修女提出對天主慈悲敬禮的方式。波蘭全國的聖堂,幾乎全部將慈悲耶穌畫像撤走,神父們也停止宣講天主慈悲的道理。

其實,聖傅天娜修女早在一次神視中,已預見這工程的努力成果將被破壞:「天主如此強烈要求進行的工程,似乎會一敗塗地……儘管這破壞純屬外在的現象,痛苦卻是真實的。」(日記378

但聖女滿懷信心,知道這破壞純屬表面,「因為天主一經決定的事,絕不改變。」「這工程將成為聖教會新的輝煌成就。」(日記378)歷史證明,她的預言是信實的。而耶穌也親自肯定地宣布,天主慈悲的工程是祂的旨意,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攔,世界的力量虛有其表,天主慈悲的光榮必會在普世受顯揚教廷在1978年6月解除對天主慈悲敬禮的禁令,2000年慈悲節日正式訂立,傅天娜修女榮列聖品。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