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聖誕期平日星期三‧天主羔羊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萬福,慈悲的寶座,天主的羔羊,
祢為我犧牲性命,
在祢面前,我靈每天謙虛自己,
活在深摯的信德中。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21

Hail, Throne of Mercy, Lamb of God,
Who gave Your life in sacrifice for me,
Before whom my soul humbles itself daily,
Living in faith profound.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32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三日聖誕期平日星期三(若1:29-34

今天福音(1:29-34)記載聖若翰洗者看見耶穌向他走來時,即宣告耶穌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是他之前已預告將要到來的更強者。當他看見聖神以鴿子的形象降下,停在耶穌身上時,他更立刻相信耶穌就是天主子,為祂作證。

若翰是橫跨舊約和新約時代的先知,其他舊約先知只能預告救主的來臨,他卻親見耶穌。早在聖母訪親時,聖若翰已在依撒伯爾的腹中歡喜踴躍(路1:44),傳統把這「歡躍」解作若翰從那刻起,即得到罪過的赦免。這罪赦是救主賞給普世人類的禮物,而若翰比任何先知更感受到這罪赦的無窮力量,擁有這力量的就是耶穌。聖若翰從聖神的默啟中,肯定了耶穌就是天主子,祂有赦罪的權柄,卻甘於為所有人犧牲,成為代罪的羔羊,除免世界的一切罪過。這天主救世的奧秘,由聖若翰揭示出來,他並以流血的犧牲為這奧蹟作偉大的見證。

聖若翰洗者是「荒漠中的聲音」,聖奧思定將他比作「暫世之音」,以相對耶穌是「永生之言」。他們在約旦河會面時,聖言自己沒有直接說話,聖若翰和他引述的聖神的話卻震古今,因為除免世罪的救主原來已在人間。

「我的慈悲的宗徒,去向普世宣講我那不可斗量的慈悲……」(日記1142聖傅天娜修女奉命發出宣揚天主慈悲的聲音,我們為了彰顯主榮,也願意一同發聲和應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