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星期六

聖誕期平日星期六‧愈顯主榮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耶穌啊,祢是我生命中的生命,祢清楚知道我一無所求,而只求祢的聖名受光榮,只求人人都認識祢的美善。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7

O my Jesus, You are the life of my life. You know only too well that I long for nothing but the glory of Your Name and that souls come to know Your goodnes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5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聖誕期平日星期六(谷1:7-11

按教會傳統,今天是主顯節正日,但教區主教可移於1218間的主日慶祝,今年香港教區即訂於17慶祝。由第四世紀開始,羅馬天主教會固定在1225慶祝耶穌聖誕,並在16慶祝主顯節,紀念耶穌把自己顯示給世人的三個核心事件:賢士來朝、耶穌受洗、變水為酒。

今天彌撒可選讀聖馬爾谷福音有關耶穌受洗的記載 (谷1:7-11),若翰在約旦河施洗,勸人悔改,但若翰聲明還有一位更強者會來以聖神施洗。讀經一中,聖若望宗徒說耶穌「不但以水,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並且有聖神作證」(若一5:6),這是對若翰預告的呼應,他親自目睹耶穌受難時流出血和水,相信了耶穌以這恩寵赦免所有人的罪過,耶穌有赦罪的權柄,而祂以愛作赦罪的工具。

耶穌是天主,當然無罪,但祂為「完成全義」,接受若翰施洗。天上來的聲音,表達天主對愛子的喜悅之情,揭示耶穌「天主子」的身分,這是主顯的核心事件之一。

「主顯己於我,我顯主於人」,耶穌把自己顯示給我們,除了叫我們相信祂是天主,更希望我們能為祂作證,讓更多人認識祂。聖傅天娜修女得耶穌親自顯現,除不勝感恩,更竭力廣揚天主慈悲,光榮天主。日記裡不知載有多少段類似的心曲:「我多渴望帶領人靈到祢慈悲的水泉」、「我多渴望每個人靈光榮祢的慈悲」(日記1489)。我們也會勉力「顯主於人」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