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照亮靈魂的真光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耶穌,至高的光明,請賜我認識自己,並請祢以神光穿透我黑暗的心靈,以祢自己來填滿我靈魂的深淵……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297)

+Jesus, Supreme Light, grant me the grace of knowing myself, and pierce my dark soul with Your light, and fill the abyss of my soul with Your own self……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29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十一‧四旬期四主日9:1, 6-9, 13-17, 34-38

今天福音(9:1,6-9,13-17,34-38記載耶穌使胎生的瞎子心靈與眼目復明的動人故事。耶穌首先破除疾病是罪惡的懲罰的想法,繼而以極富象徵性的「泥」和「水」治癒瞎子。天主以「泥」造了人,而「水」象徵聖洗,寓意瞎子將復明而重生,耶穌並由此顯示祂就是世界的真光。

可惜法利塞人卻拒絕接受「光」,他們用盡方法否定瞎子復明的奇蹟,甚至將為奇蹟作證的瞎子逐出會堂,驕傲與偏狹使他們從看得見的反而成為瞎子」。

只有親身經驗復明那美好恩寵的瞎子,才敢堅定不移地說真話,證真相。即使面對陷害與威脅,他仍忠於燃亮他心靈的光,並矢志去尋找信仰。結果,他由不認識耶穌,逐步知道祂是先知、是承行天主旨意的,到最後歡躍地宣認耶穌是主,俯伏朝拜祂,瞎子成了真光的見證人和宣講者,獲得充滿光明的新生命。

耶穌在十架上為愛犧牲,流出救贖世人血和水,祂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時,讓她看到代表血和水的兩道光。祂要求繪畫祂的畫像,好讓世人瞻仰那兩道光,信賴與投奔祂的慈悲。耶穌親自解釋:白光代表水,使靈魂成義;紅光代表血,是靈魂的生命(日記299),分別意指聖洗與聖體聖事。耶穌一再呼籲我們信賴祂的慈悲之泉、恩寵之光,因為那是天主慈恩的所在。

今年是聖母在露德顯現160周年的紀念,聖母顯現期間(1858.2.117.16,原來已發生了5宗治癒奇蹟。其中第2宗個案的受惠者,正是一位名叫類思‧布里艾特(Louis Bouriette)的瞎子。他本是礦工,二十年前因引爆煤礦,不慎受傷失明,他的兄弟甚至為此身故。1858225伯爾納德按聖母指示挖出水泉後,類思即渴望以泉水治療眼睛。3月初,他到了山洞,虔誠地祈禱,然後以水重復洗眼,結果竟突然完全復明。教會於1862118核實這是因天主介入,醫學不能解釋的治癒奇蹟。他復明後,大力在露德四周廣揚天主與聖母的慈恩。露德泉水當然並非靈符,天主的愛才是照亮靈魂的真光。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