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二‧拒絕天主慈悲的可悲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所有的恩寵都源自慈悲,我們的臨終時刻也充滿天主的慈悲……人靈如果將天主的慈悲拒於門外,甚至在臨終時也如此,他們將非常可憐。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07

All grace flows from mercy, and the last hour abounds with mercy for us……But poor is the soul who has shut the door on God’s mercy, even at the last hour.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0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二十‧四旬期周星期8:21-30

今天福音(8:21-30記載耶穌向法利塞人說明自己的身分——祂是天父派遣到世上來的那位,祂不屬於世界,祂是從上而來的,為承行天父的任命。耶穌警告那些不相信祂的人將要面對最後的審判,他們必要死在自己的罪惡中。而耶穌也預言直至祂在十字架上犧牲,光榮地宣示天主的愛時,人們才會認出祂是默西亞。

當耶穌展開祂福傳的步伐,到處施恩行善,勸人悔改時,迎面而來的卻是無數的反對與挑釁。法利塞人與經師們尤其處處質疑耶穌的身分與權柄,事事挑剔耶穌跟傳統與法律的相違。所有的對立其實全因他們被驕傲與偏狹蒙蔽,沒有張開心目去認出真人真天主的耶穌。耶穌是世界的光,賜給世人超性的生命;但人必須有信德,才可領受這天賜的恩寵。法利塞人只憑肉眼判斷,是以「出於下」 的眼光心思來看耶穌,當然認不出救主的真貌。他們犯了故意違反光明的罪,最後必會遭受永罰,死於罪惡之中。(參若8:12-15,瑪1232

耶穌第一次來臨時,不斷以福音勸喻世人悔改,以慈悲的行實揭示祂的身分,可惜人們因無信與懷疑拒絕了天主的救恩。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刻迫在眉睫,為免人們因罪惡而喪亡,無限仁慈的主在二十世紀藉聖傅天娜修女傳揚天主慈悲的真理,敦促罪人皈依,及早投奔天主的慈悲。慈悲耶穌畫像的兩道光,就是提醒世人耶穌聖死帶來的永生的蔭庇。聖傅天娜修女殷殷鼓勵人靈:
「罪人應打開心扉,即使只是一道縫隙,好讓天主慈悲的恩寵之光照射進來…」(日記1507

尤其臨終的人靈,如不把握最後的機會,就會陷入永遠喪亡的深淵,所以耶穌親自授予世人慈悲串經,讓世人仰仗這祈禱工具,表達對天主慈悲的信賴,祈求天主對罪惡的寬赦。(日記811

「人靈啊,在天主義怒之日, 你們要躲藏到哪裡去呢? 現在就趕緊託庇於天主慈悲的泉源吧。」(日記848我們會聽從天主仁慈的呼喚與聖人的提醒,免陷於罪惡與喪亡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