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三週星期三‧慈悲金線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祢的慈悲貫穿我們的一生,猶如一條金線,把我們的生命,完好地與天主聯繫在一起。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66)

Your mercy runs through our life like a golden thread and maintains in good order the contact of our being with God.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6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四旬期第三周星期5:17-19

今天福音(瑪5:17-19)記載耶穌闡釋祂與法律的關係。耶穌指出祂來不是為廢除天主透過梅瑟頒布給以色列民族的法律,而是要成全它們;祂不會刪去當中的任何誡命,卻要求人們真心宣講,切實遵行。

法利塞人和經師一直攻擊耶穌,批判祂經常違反梅瑟的法律。其實耶穌絕不否定法律的重要,更絕對無意顛覆法律,祂只是要破除法律儀文的僵化,重新彰顯法律應有的精神——愛。祂以具體的愛天主愛人的行實,重新為法律寫上圓滿的定義,賦予它真確純正的內涵。事實上,耶穌以言行相副的愛情,與人類訂立了新的盟約,這盟約是天主圓滿救恩的明證。可悲的是,直到現在人類仍然忽視愛的精神,令耶穌滿心憂傷:「他們只是按文字生活,並重視文字多於我的精神——就是愛的精神。我所有的法律建基於愛……」(日記1478

二十世紀,耶穌親自委派聖傅天娜修女推動天主慈悲敬禮工程,提出幾項敬禮天主慈悲的新方式,包括敬禮慈悲耶穌畫像、誦唸慈悲串經、訂立慈悲節日以及慈悲時刻祈禱等。但整個工程曾遭遇極多困難與挫折,甚至曾被教廷禁止。但愈經爭辯與考驗,天主慈悲工程的價值反愈彰顯。正如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說,聖傅天娜修女所宣揚的天主慈悲敬禮,並非推翻以往任何敬禮天主的方式,而是重申聖經記載的真理——天主是愛,將「天主是慈悲的」這端真理更圓滿地讓普世認識和體驗。

天主慈悲的真理是永恆的,天主愛的誡命是我們必須忠實地信守的,讓我們銘記耶穌對聖傅天娜修女說的話:
「這項慈悲工程屬我所有,完全不屬於你。你只要忠誠地實行我的命令,不添加或刪除任何一句話語,我就感到高興。」(日記1667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