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我愛祢,我永遠把自己獻上給祢!

每次置身在里修 (Lisieux) 聖衣會聖堂,不論是參與彌撒,或參與聖衣會修女們的時辰祈禱,或獨自凝望十字架上的苦像默禱靜思,總感覺那朵耶穌特愛的小白花──聖女小德蘭就在身旁。

當然,聖女的聖髑和她的態像的確就在聖堂內,但內心與聖女的相遇相融,是一種超越物象的感通。

經過現代化重修的聖堂,已非19世紀的面;隨著時代的進展,里修聖衣會的修女們更已打破隱修會的傳統,走出修院圍欄,與外界的信徒一起參與禮儀。兩個世紀過去了,歲月流逝,但在這神聖空間盛載的種種,依然教人低迴。

當修女們在禮儀後徐徐步回修院時,看著她們的背影,難免會想:是甚麼推動她們願意捨棄一切,度隱修的獻身生活?而聖女小德蘭既生於幸福安逸之家,備受父親和姐姐們的寵愛,為何年僅15,竟矢志棄絕世俗浮華以至親情摯愛,加入刻苦神貧的聖衣會?

是因為最親愛的二姐寶琳 (Pauline) 和長姐瑪麗 (Marie) 分別在她9歲和13*1時進了聖衣會,所以她因稚氣的痴情,要追隨姐姐們的芳蹤嗎?無疑,寶琳進會對小德蘭有很大的影響,她藉此加深了對聖衣會的認識;但從她入會後,即嚴守修院的規定,與親人保持距離,可知她絕非沉溺在親情之愛。

「我愛祢,我永遠把自己獻上給祢!」

聖女11*2初領聖體後對耶穌表達的愛,原來不僅是那的、出於衝動的激情,而是深刻的、牢固的,不斷在她靈命裡成長、強化,以至臻於無限圓融合一的奉獻。

里修的聖伯多祿主教座堂 (La Cathédrale Saint-Pierre),是聖女一家在當地生活時參與禮儀和祈禱的主要地方。哥德式的宏偉建築物內,留下了他們許多的足蹟與回憶,其中南面的一個小祭台,是他們參與主日彌撒的所在。

1887 7 月一個主日,聖女在彌撒後,闔上經本,一張十字架上耶穌苦像聖相,微露出來,讓她看見了耶穌被釘的鮮血淋漓的手。看到基督的寶血流瀉在地,竟沒有人去盛接,聖女心痛欲裂。當下,聖女立定主意,要侍立在耶穌的十架下,收集這救贖的恩露,灑沃到需要的靈魂上。

從此,耶穌臨死前的呼喊:「我渴!」時刻在她的心靈內迴響,心裡更燃起不能言喻的熱忱,要去取水慰解耶穌的渴。

「我覺得自己也被救靈之渴所吞噬,我願意用任何代價,從地獄永火裡把罪人救贖回來。」*3

原來,這正是她聖召的來由,是她對主的慈悲之愛的渴求與回應!14歲的她被耶穌的痛苦與渴望觸動,決定以自己的生命,以純全而徹底的愛去愛耶穌,協助祂拯救人靈。她知道自己不會做大事,但在每一微小處,她為主完全忘我地付出所有的愛。

今天,耶穌仍然因我們的罪過而承受著痛苦與乾渴。在這聖女小德蘭的慶日,讓我們懇求聖女灑下玫瑰花雨,幫助我們洗滌靈魂,薰染她聖德的清芬,好能勇敢地以行動向主承諾:
「我愛祢,我永遠把自己獻上給祢!」
Bernadette Lam


註:
*1. 寶琳 (Pauline) 1882102入會瑪麗 (Marie) 18861015日入會
*2. 188458
*3. 參《一朵小白花》,蘇雪林譯,聞道出版社,1997,頁84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