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廿七周星期四 ‧ 有求必應的慈悲

慈悲耶穌的話——
告訴他們,人靈若呼求我的慈悲,絕不會失望而回或蒙羞。人靈若信賴我的仁慈,我就特別以他們為樂。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41)

Tell them that no soul that has called upon My mercy has been disappointed or brought to shame. I delight particularly in a soul which has placed its trust in My goodnes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4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常年期廿七周星期11:5-13

今天的福音(路11:5-13)記載耶穌以兩個比喻來說明天父的無限仁慈。耶穌首先以一個人半夜去向朋友求助為例,說明慈悲的天主對鍥而不捨的懇求,必會成全。又以兒子求魚的比喻,強力地說明天父比世上任何父親都更愛自己的子女,因而必會把最好的一切賜給祂的所愛。

「天主真的有求必應?那為甚麼我們的祈禱意向總常落空?」或許我們的心裡也曾有過這樣的懷疑,尤其在不斷懇切祈禱後,仍沒得到期望的回應。

有一次,當聖傅天娜修女進行退省,而在過程中經驗疑慮困惑時,耶穌問她:
「我的女兒,現在想像你是全世界的掌權者,有權隨意支配一切事物,有能力行一切你想行的善事。突然,一個小孩來叩你的門,他全身顫抖,淚眼泫然,他信賴你的仁慈,求你賜一塊麵包,不然,他就要餓死,你會為這孩子做甚麼呢?」
聖女回答說:「耶穌,這孩子求甚麽我都給他,而且多給一千倍。」

上主對聖女說:「我就是這樣看待你的靈魂。在這退省中我不但賜你平安,也賜你一份熱誠,使你連感覺不安也不能;我的愛佔據了你的靈魂,我希望你安定在我的愛內。」(日記#229

由此可見,慈悲的天主洞悉我們的一切軟弱和需要,祂要賞賜給我們的遠超於我們的想像。正如祂對門徒說:「人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之父,豈不更將好的賜與求他的人?」(瑪711)聖女這事例,正好圓滿地詮釋了天主慈悲的真理:求則得、尋則獲、敲則開的關鍵是我們必須對天主懷抱絕對的信心,完全信賴天主的慈悲。

聰慧的聖女更進一步觀察到,人之所以向天主「求之不得」,核心原因是自己根本不了解該求的是甚麼,分不清「欲望」與「需要」:

「我們常向祢懇求,卻不知道是為了甚麼, 因為在祈禱快結束時,當祢應允了我們的祈求時,我們卻不願意接受它。」(日記#1524

其實,耶穌對信賴祂的人極度寬仁大方,例如祂許諾凡以慈悲串經向祂祈求,祂都樂於賞賜(日記#1541);但千萬不要忘記,領受祂慈悲恩寵的首要條件,就是所求的必須符合祂的旨意(日記#1731)。
‧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