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願你的心喜樂!

耶穌復活了!亞肋路亞!
根據波蘭的古老傳統,在復活節逾越守夜晚上,信眾會在聖堂裡徹夜祈禱,等候耶穌復活。聖堂裡會恭放耶穌的聖屍,聖體被布蓋著。
復活節逾越守夜禮儀(Łagiewniki
到了日出前,神父會揭開遮蓋著聖體的布,宣布:「主復活了!」隨即,全體信眾會舉行隆重的聖體出遊。所有信友列隊,朝拜追隨至聖的聖體,繞著聖堂巡行三周,興高采烈地高唱:「耶穌復活了!亞肋路亞!」同時,全城的聖堂會鳴鐘,宣告宇宙的大喜訊,讚美天主的聲音響徹天地!
而在黎明拂曉中,遊行的隊伍不但能瞻仰戰勝死亡的上主、至聖至善的聖體,還會看見旭日初升,真光普照,光明重掌大地。耶穌本就是主宰這世界的真光,祂靜靜地來到了自己的地方,世界卻沒有認出祂、迎接祂,反要消滅祂。直至大地失去了光,人們才驚覺失去光的可悲與可怕。但滿懷慈悲、憐愛世人的主不會讓我們永遠在黑暗中沉淪,耀目燦爛的真光在永恆中永遠照亮世界。
現在,波蘭仍保留這復活節清晨舉行聖體遊行、宣布耶穌復活的傳統,遊行後隨即會舉行感恩聖祭。至於陪伴死後的耶穌,則由受難日禮儀後直至逾越節守夜禮前。而一般在守夜禮慶典上,很少舉行聖洗聖事,因為九成以上波蘭人是天主教徒,嬰兒在出生後不久即已領洗。

聖傅天娜修女怎樣迎接復活的慈悲君王呢?

1938416復活守夜彌撒前,快回天國的聖女非常虛弱,自忖沒法參加在聖堂舉行的遊行。聖女對主說:「耶穌,如果我的祈禱取悅你,請在此刻賜我力量。」(日記1668)就在那時,她獲得力量,可與其他修女一起遊行。遊行中,她看見耶穌煥發光輝,比陽光更耀目。耶穌慈愛地看著她,說:「我心的寶貝,你要滿懷喜樂。」(日記1669)她的神魂完全沉醉於主。417復活節。彌撒舉行時,聖女全心感謝主耶穌屈尊救贖世人,賜給世人最偉大的恩賜——祂在聖體中的愛、即祂自己。(日記1670
復活節逾越守夜禮儀(Łagiewniki
聖女對耶穌的復活不但懷有堅定的信德和望德,還有深邃的自省,她說:
「我會在耶穌內死而復活,但我必須先活在祂內。如果我不將自己與十字架分開,那麼福音就會在我身上彰顯出來。」(日記392
就因她對主那情深意切的愛,復活的耶穌多次向她顯現,祝福她,並賜她最珍貴的禮物——喜樂與平安!
「我看到主耶穌光輝如日,衣服發光,祂對我說:『願你的心喜樂!』極大的喜悅頓時充滿了我的心靈,天主的臨在滲透了我,對靈魂來說,這是一份難以言喻的珍寶。」(日記415
Bernadette Lam
 

瓦蓋夫尼基圖片:波蘭仁慈之母女修會授權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