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我今天真的非常非常喜樂!」——2018菁寮天主堂慈悲節日慶典 (中)

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 (Monseigneur Slađan Ćosić)
「我今天真的非常非常喜樂!」
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 (MonseigneurSlađan Ćosić) 在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慈悲節日感恩祭中所說的話,不僅是他的心聲,也是當天所有參與者的共鳴!
201848下午,和煦的陽光溫柔地灑落在台南後壁區的田野上,矗立在稻田間的菁寮聖十字架堂,四個銀色的角錐形尖頂,在日照下顯得特別光亮。來自不同國家、民族與地區的信眾,因著天主的愛,和諧合一地聚集在這形似「天主居住在人間的帳幕」裡,喜氣洋洋地參與天主的盛宴,各人臉上散發著歡愉的神采。
主聖堂頂上的十字架,是救主臨在的標記。聖堂內,八角形的石階、八角形的天花板,天衣無縫地標示著慈悲節日的意義。耶穌於19312月在波蘭普沃茨克(Płock)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要求按她所看見的容貌,繪畫祂的畫像,並說:

「我切願有一個慈悲節日,我要你以畫筆繪畫的這幅畫像,在復活節後首主日被隆重祝聖,該主日應稱為慈悲節日。」(日記49
復活節後首主日,正是慶祝耶穌復活八日慶期的第八天;慈悲節日,正是復活慶期的高峰,是耶穌逾越奧蹟最圓滿的體現。
大禮彌撒恭請了台南教區林吉男主教主禮,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韋方濟神父及位神父共祭。耶穌藉苦難犧牲賜給世人的愛,真實地臨在聖體聖事裡,在慈悲節日,耶穌殷切期待我們沉浸在祂慈悲的泉源,領受祂源源不絕的慈悲恩寵。
林吉男主教講道
林吉男主教在講道中憶述昔日與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會面,並分享他與台灣主教團在波蘭訪問時的有趣經歷。林主教在波蘭時曾獲贈一幅慈悲耶穌畫像,畫上寫有波蘭文‘Jezu ufam Tobie(耶穌,我信賴祢)。林主教鼓勵信友信賴天主,在生活中致力實踐慈悲愛德,讓人體驗天主的慈愛。
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欣見菁寮天主堂舉行隆重的慈悲節日慶典
遠道從台北親來參與慶典的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慈悲節日慶典的舉行,因為在慈悲禧年結束時,他已希望台灣教區能繼續慶祝慈悲禧年,而這慶典正實踐了他的意願。
高德隆蒙席進一步闡釋天主慈悲的真諦,他指出天主特選了聖傅天娜修女擔任慈悲宗徒,宣揚天主慈悲;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復活節後首主日訂為慈悲主日;教宗方濟各藉慈悲禧年鼓勵信眾反映天父慈悲的面容,全都為了顯揚天主慈悲的真理。蒙席指出解釋天主慈悲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慈悲耶穌的畫像。畫像中,耶穌舉起右手降福,左手按著聖心,這就是慈悲的標記。
高德隆蒙席又解釋說,天主的慈悲是天國親臨在我們的心,要迎接天主,就要潔淨心靈,妥辦和好聖事,尤其在這慈悲節日。蒙席鼓勵信眾把心裡最美好的東西與人分享,那就是信仰和對天主的信賴。聖傅天娜修女是天主慈悲的宗徒,但每一位信友也被教會派遣承擔同樣的使命:即與人分享天主的愛,天主的慈悲與天主的美善。
教友代表奉獻餅酒及禮品
圖中奉獻籃子內有鮮花菁寮天主堂區旗幟及
《天主賜給我們這時代的禮物——聖傅天娜修女的生活與使命》書刊
林吉男主教慈悲耶穌畫像獻香
聖祭禮
感恩聖祭結束前,韋方濟神父與《天主賜給我們這時代的禮物——聖傅天娜修女的生活與使命》的譯者林結萍,一同向林吉男主教致送慈悲耶穌畫像
畫像來自波蘭克拉科夫天主慈悲朝聖地,載有聖傅天娜修女所屬修會對台灣信友的祝福,也標誌天主慈悲敬禮在台灣教區的進一步推展。
最後,在高雄法蒂瑪聖母堂歌詠團優美的歌聲陪伴中,莊嚴動人的感恩聖祭圓滿舉行,而讚頌天主美善寬仁的聲音,不但在聖堂繚繞不盡,更在廣闊的田野迴響迴盪。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