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慈悲節日與耶穌救贖工程的奧秘

「在靈魂還未懷著信心投奔我的慈悲之前,誰也不能獲得罪赦而成義,這就是為甚麼復活節後的首主日,應當訂為慈悲節日。」(日記570

耶穌愛我們愛到極點,捨身救世後,還擔心我們在祂再來時還未悔改,因此先以慈悲君王的身份來臨,賜下施恩的工具,讓我們可以藉此投奔祂的慈悲,得到庇蔭。
但要在教會裡訂立新的慶節,絕不簡單,為此,聖傅天娜修女就曾遭人質疑。人們告訴她,這節日早已存在,她根本毋須大力宣揚。原來,在波蘭克拉科夫市的士斯摩棱斯克街(ul. Smoleńsk)有一間名為天主慈悲的聖堂(Kościół Miłosierdzia Bożego),建於1629年,堂區的瞻禮在每年914十字聖架節。
士斯摩棱斯克街天主慈悲聖堂(Kościół Miłosierdzia Bożego)內景
天主慈悲聖堂(Kościół Miłosierdzia Bożego)外貌
但是,耶穌要求的慈悲節日絕不是堂區的主保瞻禮,祂要求的慈悲節日另有含義,所以耶穌慨歎說:
「但有誰知道這(慈悲)節日呢?沒有!即使那些理應宣揚及教導人們有關我慈悲的人,自己也對這節日一無所知。」(日記341
真福蘇布高神父竭力在教會爭取訂立慈悲節日(Vilnius)
耶穌既委派了聖傅天娜修女宣揚訂立慈悲節日的使命,聖女就努力以虔心的祈禱,祈求天主的聖意成就。耶穌也逐步開啟她的明悟,讓她領悟這節日的意義和價值。
193542628日,因著聖女與神師蘇布高神父的努力,慈悲耶穌畫像首次在維爾紐斯(Vilnius)黎明之門(Ostra Brama)公開展覽三天,而該三天正是普世教會舉行救贖聖年結束慶典的日子。
紅箭所示是1935年救贖聖年公開展示慈悲耶穌畫像的位置,
黎明之門中間的大扇窗內,是著名的仁慈之母畫像Vilnius
當聖女瞻仰著慈悲耶穌畫像懸掛在黎明之門上方的窗戶,人們遠遠就看到畫像,甚至對該畫像的興趣比著名的聖母畫像更大時,聖女不禁讚歎天主的奧妙:
「真奇怪,一切事都按照主耶穌的要求完成了。」(日記89

而天主更讓她恍然明悟:
「這三天,黎明之門正隆重慶祝世界救贖聖年的結束,這是救主受難後的一千九百年。我現在看到主基督的救贖工程與祂要求的慈悲工程是緊密相連的。」(日記89
當年公開懸掛的首幅
慈悲耶穌畫像(Vilnius
而在1935428,卸白衣主日,也即慈悲節日,慶祝救贖聖年結束的高峰,聖女非常興奮雀躍地去參與慶典,她進一步感悟:
「這兩個莊嚴的慶節是如此緊密地結合。」(日記420
她在慶典上祈求天主憐憫罪人,當禮儀快結束,神父舉揚聖體降福時,聖女看見耶穌顯現,樣子就如畫像所繪的一樣。上主降福人群後,光芒伸展到全世界。
今天世界各地都有慈悲耶穌畫像
雖然那不是教會首次正式慶祝慈悲節日,但聖女深悟天主的奧秘;而為了悅樂主心,從此,她更熱切為慈悲節日早日訂立祈禱。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