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愛的第二個名字

2000430,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傅天娜修女宣聖大典上,隆重宣布從當天起,普世教會將復活期第二主日訂為天主慈悲節日(Feast of Divine Mercy
200055,教廷禮儀及聖事部 (Congregation for Divine Worship and the Discipline of the Sacraments)在新編《羅馬彌撒經書》中,為復活期第二主日添上新的名號,即「復活期第二主日又名天主慈悲主日」;禮儀選用的讀經,與復活期第二主日一直沿用的沒有分別。
當天的福音記述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宣示祂的復活,並派遣聖神,增強門徒的信德。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若2019-23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傅天娜修女宣聖大典的講道上,對這段福音作了非常透闢的解說*
「祂指著受難的傷口,特別祂聖心的傷口,從那裡湧出慈悲的洪流,向人類傾注。我們今後將稱她為聖人的真福傅天娜修女,其後看見這聖心迸射出兩道光線,照亮普世。耶穌有一天親自向她解釋說:『這兩道光代表血和水。』(日記299)」
「血和水!我們立刻想到聖史若望的見證。當士兵在加爾瓦略山上用長矛剌透基督的肋旁時,看見血和水流出來了。(參若1934)再者,如果血讓我們想起十字架上的祭獻和聖體的恩賜,那麼在若望福音的象徵意義裡,水不但代表洗禮,也代表聖神這恩賜。(參若35; 4:14; 7:37-39)」
「藉著被釘的基督的聖心,天主的慈悲直達人類。耶穌這樣要求傅天娜修女說:『我的女兒,告訴人們我就是愛與慈悲的本身。』(日記1074)基督藉著派遣聖神,把慈悲傾注到人類身上。在天主聖三中,聖神是愛的位格。慈悲不就是愛的『第二個名字』(參《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7),愛不就是慈悲最深切、最溫柔的一面,能在任何有需要時承擔責任,尤其懷有無限廣闊的胸襟去寬恕別人嗎?」
由於基督救世復活的奧蹟與天主慈悲工程如此緊密相扣,而祂聖心流出的血和水,正是施恩的慈悲泉源,所以耶穌不但要求將復活節後首主日訂為慈悲節日,還要求人們在慶節當日,隆重祝聖及敬禮按祂在1931年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的模樣所繪的畫像,畫像下必須附有題字:「耶穌,我信賴祢」。
Bernadette Lam

 Homily of The Holy Father, Mass in St. Peter’s Square for The Canonization of Sr. Mary Faustina Kowalska, 2000-4-30 http://w2.vatican.va/content/john-paul-ii/en/homilies/2000/documents/hf_jp-ii_hom_20000430_faustina.html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這是上主選定的一天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