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聖誕麵餅甜蜜蜜

2016年聖誕節前,收到聖傅天娜修女所屬修會——仁慈之母女修會(ZMBM)—— 從波蘭克拉科夫(Kraków)寄來的小郵包,裡面附有特別印製的聖誕卡與2017年月曆,感動不勝;聖誕卡內還細意地夾附了一塊已擘了一角的聖誕麵餅 “Opłatek”,修女的深情厚意,怎不銘感五內?
手,捧著珍貴的禮物;心,沉醉於天主慈悲的甘飴。這是哪裡得來的恩寵呢?神馳中,沒能忘記20111212,首次收到從普沃茨克(Płock)天主慈悲朝聖地寄來的聖誕卡,實在受寵若驚;當看到卡裡夾附了一塊長方形的小麵餅,餅的一角是擘過的,更心弦顫動,喜出望外。
啊!雖然從未見過那類似彌撒時用的祭餅,也不認識它的典故,但看到餅上壓上的麥穗圖案,以及用拉丁文寫著的句語:
“ GLORIA IN EXCELSIS DEO” 「天主在天受光榮」,就知道那是聖誕節的祝福。而質料有若祭餅的小麵餅擘了一角,顯然蘊含了修女含蓄地與我們分享主內合一愛情的厚意。啊!不著一言,隆情千里遙遞;那塊小麵餅,甜蜜遠勝飴糖,還有甚麼禮物比它更珍貴呢?基督追隨者的美麗合一,莫過於此。
原來,這種波蘭文稱為 “Opłatek” 的麵餅,即「聖誕麵餅」,跟彌撒用的祭餅一樣,是用麵粉和水製造的,只是沒有經過神父祝聖。麵餅的形狀主要是長方形,大小不一。餅上印壓著聖誕節的聖經句語,以及聖誕故事畫雕,常見的包括聖母懷抱聖嬰、牧羊人與異星,三王來朝等。
聖誕麵餅最動人之處,是擘餅禮儀所蘊含的深情厚意。波蘭友人說:「我們不能想像聖誕節沒有聖誕麵餅!」波蘭人非常重視聖誕節,將臨期每天舉行「拂曉燭光彌撒」。平安夜,人們會守大小齋,晚餐時雖然可以吃飽,但不吃肉,因為救世的君王還未到來,仍要警醒期待。
而晚餐最重要的環節,就是餐前的分餅。家庭成員圍在一起,先恭讀福音。然後,家中之主拿起最大的一塊聖誕麵餅,畫十字聖號,說:「現在我們一起分享聖誕麵餅,互相祝福。」接著把麵餅擘開。其他人隨即拿起各自的一塊,跟身邊的人問好、擁抱、親吻,並從別人手上擘取一小塊麵餅來吃,互相祝福,或藉這機會修和。
家庭以外,團體也會在聖誕前的聚會中舉行這分餅禮。例如今年(201712月,步武聖傅天娜修女,以推動和實踐天主慈悲為宗旨的平信徒團體——天主慈悲宗徒協會 “Faustinum” 的成員,在克拉科夫天主慈悲朝聖地舉行了三天的聖誕退省,於1216退省結束彌撒後,即舉行聖誕聚會,參與的成員互相擘餅,傳遞友愛,彼此祝福,滿溢溫馨溫暖的情意。
波蘭這聖誕分餅的傳統始自十世紀,至今一直保存,還影響其他國家,因為太有意思了。它既能促進團體成員的感情,表達彼此的關懷;更滿含天主教仁愛合一的精神,大家互愛互諒,在和平友愛的圓滿關係中,以純潔的心靈期待新生王。
*本文作者是波蘭天主慈悲宗徒協會 “Faustinum”成員,
 1216未能親赴克拉科夫與團體一同聚會擘餅,
但在香港舉行慈悲講座,介紹慈悲耶穌的面容,同步分享慈悲天主甜蜜的愛。
雖然多年來無法置身波蘭,未能與可敬的修女們一起慶祝聖誕,擘餅祝福,但共融於天主慈悲的愛情中,海角天涯,一無阻隔。而縱然每人手上未必都有波蘭的聖誕麵餅,但以心連心,以愛傳愛,在迎接救主降生的時刻,把耶穌聖誕的喜樂與和平互相傳送,彼此分享,肯定是慶祝聖誕最甜蜜的活動。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