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耶穌聖誕節‧為你而生

慈悲耶穌的話——
我也是為愛你而從天降下;我為你而生,為你而死,我為你創造了諸天。(聖傅天娜修女日記#853

I too came down from heaven out of love for you; I lived for you, I died for you, and I created the heavens for you.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85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節(路2:1-14)(路2:15-20)(若1:1-18

今天是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天主子耶穌降臨人間的紀念日。天主救世的奧蹟,今天,在人類的歷史中美妙地展開新的一頁。天主原是無限偉大的,宇宙天地也無法容納祂;但祂為與卑微的我們親近,竟自願成為最微小的,祂取了人的形體,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個,與我們同在。
從第六世紀開始,教會已有在聖誕節舉行三台彌撒的傳統,現演變為「子夜感恩祭」、「黎明感恩祭」與「當天感恩祭」。在子夜感恩祭中,教會邀請信眾重溫耶穌在白冷誕生的情景(21-14);黎明感恩祭則引人觀看牧羊人與馬槽中嬰孩的相遇(215-20);而在當天感恩祭中,教會期望所有基督徒聆聽若望福音的序言,默想那具有高度神學意義的「降生奧蹟」(11-18)。

聖傅天娜修女沒唸過神學,但她對聖言降生的奧蹟,有非常深邃的體悟。她體會到天主無窮的美善,在於對獨生子的派遣。天主沒有因世人的墮落而施罰,反而因慈悲而降臨人間。但萬王之王將降臨於何處?

「其實,祢已為自己準備了,那就是榮福童貞。主,她無玷的母腹就是祢的居所,祢在此施行超乎想像的慈悲奇事。聖言成了血肉,天主寄居在我們中間;天主聖言,慈悲化成肉身。」(日記1745

「祢的降臨使我們得以攀登到祢至善至美的本性,這就是祢滿溢的愛,祢深廣無邊的慈悲。」(日記1745)今天,讓我們凝視馬槽裡的嬰孩時,也衷心感謝天主無限的慈悲。
Bernadette L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