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星期五

你們要成為天主慈悲的宗徒

1938107傅天娜修女葬於修院墓園
201967,是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首次以教宗身分,到訪克拉科夫 (Kraków)天主慈悲朝聖地的22周年紀念。199767,他重臨年輕時經常到訪的天主慈悲敬禮發源地。
克拉科夫市瓦蓋夫尼基 (Łagiewniki) 仁慈之母修女會會院,是聖傅天娜修女回歸天國前生活的地方,她的遺體於1938107葬於修院墓園。隨著193991德軍入侵波蘭,傅天娜修女記載的天主慈悲訊息,瞬即廣泛流傳,而瓦蓋夫尼基會院小聖堂,逐步發展成為傳揚天主慈悲的中心。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在離瓦蓋夫尼基修院不遠的索韋爾 (Solvay) 工廠當工人,我常去傅天娜修女的墓前祈禱,她當時還未被教會列為真福。她的一切事蹟都非常特殊,是我們無法事先在這個平凡的女孩身上料到的。我當時又怎會想到,有一天我會將她列為真福和聖人呢?」*1
的確,天主的計畫高深奧妙,昔日在大戰的黑暗中看到天主慈悲之光的青年,深深地相信了天主慈悲的奧蹟,奮力承行耶穌的旨意。結果,他在19781016當選教宗,1993418,以教宗身分宣傅天娜修女為真福。

199767黃昏,仁慈之母修女會的「好朋友」再度來訪,他跪在慈悲耶穌畫像與真福傅天娜修女的聖髑前,滿懷喜樂與感恩。
沒有什麼比天主慈悲是人更需要的了——愛、善良、富有同情心,將人提升到他的弱點之上,達到天主神聖的無限高度。基督通過真福傅天娜修女,給我們這時代天主慈悲的訊息。
祈禱後,波蘭首位教宗向修女們講話,提醒所有人天主慈悲訊息的重要。
每個人都可以來到這裡,瞻看這慈悲耶穌畫像,祂的心散發著愛;人的心靈深處,會聽到真福傅天娜所聽到的話:『不要怕,我常與你同在。』 (日記613) 而假若他真誠地說:『耶穌,我信賴祢!』,他就會在所有的焦慮和恐懼中找到安慰。
教宗的邀請,來自他真實的體驗。正是在凝望慈悲耶穌的面容中,在回應耶穌的召叫中,他獲得了克服困難與磨難的力量。

天主慈悲的訊息為我來說是很珍貴的。歷史似乎把它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悲慘經歷中,在那困難的歲月,它不僅對克拉科夫的居民,而且對整個國家,是特殊的支援,以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希望泉源。這也是我帶到羅馬的個人經歷,從某種意義上說,它塑造了我牧職的圖像。我感謝天主,讓我能透過訂立慈悲主日來承行祂的旨意*2。在真福傅天娜修女的聖髑前,我再感謝天主讓她榮列真福。我常向天主這樣祈禱:求祢垂憐我們及普世。 (慈悲串經)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5:7) 。親愛的修女們!你們有一個非凡的使命。基督從你們中揀選了真福傅天娜,使你們的修會成為這地方的守護者,祂也召喚你們承擔天主慈悲宗徒的使命,請接受這任務。現今的人需要你們對天主慈悲的宣講,需要你們的慈悲工作,需要你們的祈禱以求取天主的慈悲,不要忽視這些宗徒使命中的任何一個維度。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黽勉,深深激勵了聖傅天娜修女的姊妹們,她們聽從耶穌的話,矢志追隨慈悲宗徒的芳表,將傳揚天主慈悲訂為修會的宗旨與使命。我們呢?在這極度需要天主慈悲的世代,我們是否也願意聽從慈悲宗徒的教導?

“Bądźcie apostołami Bożego Miłosierdzia”
「你們要成為天主慈悲的宗徒。」
Bernadette Lam

*1     聖若望保祿二世著,吳龍麟譯:《教宗回憶錄:若望保祿二世留給世人的最珍貴禮物》(台北,啟示出版,2008),頁207

*2     訂立慈悲主日是耶穌殷切的要求,憑著決心和信賴,慈悲宗徒以教宗身分,於1995年批准波蘭教會將慈悲主日納入禮儀年曆;而在二千禧年,他宣布普世教會正式訂立慈悲主日。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天主慈悲——這時代的禮物與訊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