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你要藉著信望愛德的力量堅強起來!

20181016是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當選教宗四十周年的紀念日,19781016,來自波蘭的嘉祿‧沃依蒂瓦樞機 (Cardinal Karol Wojtyla) 當選第264任教宗,是首位波蘭裔教宗,也是天主教會歷史上任期第三長的教宗 (在任二十七年)
 1978.10.16 當選264任教宗
“ Sia Iodato Gesu Christo!” (「讚美耶穌基督!」)
新教宗當選後在聖伯多祿廣場向全世界說的第一句話,不只是一句對天主的讚詞,而是光榮天主的誓諾。謙遜的僕人知道自己將要肩負牧養普世天主子民的重任,坦承害怕接受選舉的結果,但為了服從基督的旨意,並信賴聖母,決意勇敢回應天主的召叫,擔當眾僕之僕。事實上,他在整個任期內,以驚人的魄力,卓越的智慧,帶領教會甚至整個世界邁向實踐真理的新紀元;而他個人的優秀素質,包括對主的虔敬篤切,待人的關顧懇誠,愛民若子,敬老扶幼,使他成為萬民敬愛的首牧。2014年榮列聖品前,他早已是無數人心中的聖人。
聖教宗身處的時代,人類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浩劫以及極權主義的壓迫,無數生靈塗炭,人類尊嚴與信仰飽受折磨傷害。他親身經歷了國破家亡的困厄,親嘗了病苦與死亡的威脅,對信仰有極深刻的體悟,對人民抱極深切的關懷。憑藉堅毅的信德,依恃全能而又無限慈悲的天主的力量,他以無畏的精神,勇敢地為教會及世界開闢波瀾壯闊的新氣象,既改變了世界的極權統治,更為人類帶來了光明與希望。
 1979.06 在波蘭華沙勝利廣場舉行感恩聖祭
 「你要藉著信望愛德的力量堅強起來!」
為紀念這位偉大的聖人,波蘭克拉科夫教區於2018518聖教宗誕辰紀念時,已公布將展開一連串活動,活動的格言是:「你要藉著信望愛德的力量堅強起來!」這格言非常有意思,那是取自聖教宗19796月首次以教宗身分回國訪問時在彌撒中的講道。當時波蘭仍在共黨政權統治之下,他藉此激勵人民不要忘記信仰。
克拉科夫聖若望保祿二世朝聖地 
而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主要在201810161022 (聖教宗瞻禮) 於克拉科夫聖若望保祿二世朝聖地舉行,活動的安排饒富心思。首先,每天的慶典都有一個描述聖教宗的主題,包括:
1016——普世的教宗
1017——工人的教宗
1018——科學、文化與運動的教宗
1019——祈禱、受苦與天主慈悲的教宗
1020——青年的教宗
1021——熱愛祖國的教宗
1022——成聖的教宗
這些主題,全面地凸顯聖教宗的特質,立體地將他的面容展現出來。事實上,他就是這樣一位具有豐富內涵,關愛不同階層的慈悲教宗!
1986.10.27  與十二位宗教領意大利西西舉行和平祈禱會議
普世的教宗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在石礦場及化工廠當工人
工人的教宗
1986.11.26澳洲七山巴拉馬打教區的工廠工人
工人的教宗
1981 接見科學家霍金
科學、文化與運動的教宗
 1979  訪問美國
科學、文化與運動的教宗
祈禱、受苦與天主慈悲的教宗
 1997 世界青年節巴黎
青年的教宗
2002 世界青年節多倫多
青年的教宗
1979 波蘭琴斯托霍瓦聖母朝聖地
熱愛祖國的教宗
成聖的教宗  
配合這些主題,每天的感恩聖祭與慶祝活動(例如研討會、音樂會)都會邀請相關的人來參與,例如學生、工人、青年、修道人等。至於慶典的高峰,是20181016晚,在克拉科夫市中心總主教府舉行的「教宗之窗」馬賽克畫揭幕儀式。
 2014.4.27 為慶祝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聖,克拉科夫總主教府
特別舉辦光影音樂會,以科技讓聖教宗重現在「教宗之窗」上。
「教宗之窗」是聖教宗臨在的標誌,他在任教宗時,每次回國訪問,總會在此跟聚集的民眾見面談話。
 2002 最後一次在克拉科夫總主教府的教宗之窗向群眾講話
2005年他病重時,大批民眾聚集在此為他祈禱;他死後,窗前擺滿悼念的鮮花與蠟燭,當然還有永不褪色的回憶與影響。
維辛斯基樞機是聖教宗的良師,二人並肩奮力捍衛信仰
19781016,在西斯汀教堂內,當宣布嘉祿‧沃依蒂瓦樞機當選教宗時,波蘭大主教維辛斯基樞機 (Cardinal Stefan Wyszyński) 立刻走到他面前對他說:「天主召喚了你,帶領天主教進入第三個千禧年!」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鞠躬盡瘁地,以忠貞的心和血完成了他偉大的使命。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ivineMercy.Ju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