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瑪利亞,全屬於妳!

20181016,為紀念聖若望保祿二世當選教宗四十周年,波蘭克拉科夫市 (Kraków) 總主教府舉行了「教宗之窗」揭幕禮,一幅繪了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肖像的馬賽克畫,成為聖教宗臨在的新標誌。
該幅以意大利威尼斯玻璃繪製的馬賽克畫,栩栩如生地重現了聖教宗的風采外,聖教宗肖像上下方的花卉圖案,還蘊含非常特別的意思。它的圖案,跟波蘭卡爾瓦里亞聖母 (Our Lady of Kalwaria Zebrzydowska ) 畫像中聖母外氅上的花卉圖案是一樣的,突顯著聖教宗與卡爾瓦里亞聖母的密切關係
「從早年開始,我對聖母的崇敬即與我對基督的信仰相結合。就此而言,卡爾瓦里亞朝聖地給我不少的啟發。」*1
原來,位於克拉科夫西南面,仿照以色列加爾瓦略山興建卡爾瓦里亞則布羅茲多夫斯卡聖母朝聖地 (Sanctuary of Kalwaria Zebrzydowska ),是聖教宗生命裡一個與聖母相遇,藉聖母的引領而投奔天主的信仰搖籃。
 
該朝聖地始建於17世紀初,佈局與所有建築物,都別具深意。主殿外,「耶穌之路」與「聖母之路」蜿蜒山上,共建有42間小堂,如「耶穌第一次跌倒」及「聖母聖心」等,幫助信眾默想耶穌的苦難與聖母的憂苦,感念天主救世的慈悲奧蹟。而在卡爾瓦里亞聖母小堂內,恭放了傳奇的聖母畫像,無數信眾賴聖母的轉求,獲得奇妙的恩寵。
19294月日13日,嘉祿‧沃依蒂瓦 (後來的聖教宗) 的母親回歸天國。1930年,父親帶著年僅十歲的幼兒,來到卡爾瓦里亞,在聖母畫像前把他交託給聖母,對他說:「看,你的母親!」雖然慘受童年喪母的痛苦,小嘉祿在天上慈母的懷抱中,感受到無限的溫暖;聖母的外氅,是他心靈的庇護。
許多次我在這裡經驗到天主之母用她慈悲的眼神,眷顧受苦受難、需要聖寵之母的智慧與幫助的人。*2
1979.6.7首度以教宗身分到朝聖地訪問
所以,他不但年輕時到此朝聖,當了神父、主教、總主教後,仍經常到此祈禱。1958年他晉升輔理主教時,以「全屬於妳」作格言,表明他的牧職路線就是瑪利亞的路線。
2002.8.19最後一次到訪卡爾瓦里亞則布羅茲多夫斯卡聖母朝聖地
當了教宗後,他曾五度到此作牧靈訪問。2002819,他親臨主持慶祝朝聖地建立四百周年的感恩祭時,滿懷感恩地向聖母說:
我將我生命和職務的一切果實都交給妳,將教會的命運託付給妳,將我的人民交付給妳,我信賴妳。我再一次向妳說:
瑪利亞,全屬於妳!
而那一台感恩聖祭,是他在祖國主持的最後一台。
看!在天父之家窗前的聖教宗,正俯身把聖母的花兒,延綿不斷地向我們撒落。讓我們時刻銘記聖母的恩寵,跟隨聖教宗說:「瑪利亞,全屬於妳!
Bernadette Lam

*1  若望保祿二世著,楊成斌譯:《跨越希望的門檻》(台北,立緒文化,1995),頁279
*2  2002.8.19 卡爾瓦里亞則布羅茲多夫斯卡聖母朝聖地的講道辭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