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 別為天主的慈悲設障

慈悲耶穌的話——                                                
告訴人靈,不要在自己的心裡設置障礙,阻擋我的慈悲,我的慈悲非常渴望在他們內工作。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77

Tell souls not to place within their own hearts obstacles to My mercy, which so greatly wants to act within them.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7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常年期主日4:21-30

今天福音(4:21-30)記載耶穌回到家鄉納匝肋,在會堂首次宣講祂的救世宣言後,同鄉們一方面稱讚祂的智慧奇能,一方面卻睥睨祂的出身。耶穌洞察他們的膚淺偏狹,表明不會為滿足他們的好奇而行奇蹟。耶穌並舉出厄里亞和厄里叟兩位先知向外邦人顯奇蹟的事例,說明天主對所有子民一視同仁,救恩並非以色列民獨有。納匝肋的民眾因耶穌的話非常忿怒,不但把耶穌趕出城外,甚至想把祂推下山崖,耶穌卻由他們中間離去。

耶穌公開福傳,到處行善,治病驅魔,祂的講話是和平綸音,感動人心。為何本鄉的人忽然「變臉」,由驚奇欣賞轉為下手謀殺?這一幕,可說是日後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由被群眾夾道歡迎,到最後被迫害釘死的預演。

「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路4:24)的確,天主以往所派遣的許多先知,為了宣揚真理,伸張正義,勸人悔改,與罪惡對立,跟世俗相違,結果遭受排斥拒絕、迫害折磨。耶穌清楚知道,祂為承行天父的旨意,實踐救世的計畫,也必會遭遇先知們相同的厄運。但耶穌絕不會因害怕迫害而折腰屈服,也絕不會為博取榮譽而顯奇蹟、諂媚訶諛。因為耶穌來到世界上,是給真理作證,祂說:「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18:37)因偏見成見,冥頑心硬而關閉了耳目心靈的人,聽不到真理,看不出耶穌的天主性,無法迎接天主的恩寵,白白錯失了救恩的親臨。

「在舊約時期,我派遣先知向我的人民大發雷霆。今天,我派遣你把我的慈悲帶給全世界。我不忍心懲罰煎熬中的人類,卻切願治癒他們,將他們緊緊貼近我慈悲的聖心。只當他們逼使我時,我才會施予懲罰。」(日記1588

耶穌在二十世紀派遣聖傅天娜修女作先知,向萬民宣講天主的慈悲,鼓勵我們信賴天主,回頭皈依。天主的慈悲一如浩瀚汪洋,無涯無盡,願我們切勿以狹窄的心胸,為天主的慈悲設障;而要開放心靈,懷著信德去領受祂的慈恩。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