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七周星期四 ‧ 矢志棄罪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耶穌,永恆的真理啊,不管困難或痛苦,我毫不畏懼;我只害怕一件事,就是得罪祢。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71

O my Jesus, Eternal Truth, I fear nothing, neither hardships nor sufferings; I fear only one thing, and that is to offend You.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57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八 常年期七周星期四9 : 41-50

今天的福音(9:41-50記載耶穌教訓門徒立己待人的原則,指出基督徒應有成全的品格德行,不可引人犯罪跌倒,自己更要潔身自愛,不受罪惡引誘。

耶穌用了一個強烈的對比,指出善待近人與引人犯罪帶來的截然不同的結果。因愛基督而施惠於人的,將得到天主的賞報;相反,令兄弟跌倒的,則要遭受永罰。而為了進天國,基督徒必須時刻警醒,敦品勵行,拒絕罪惡。如受誘惑犯了罪,必須斷然棄絕陷入罪惡的根源,徹底更新,因為天國只歡迎潔淨的靈魂。

那個身體器官令人犯罪,就砍掉它,耶穌的要求好像很嚴厲。我們因五官之欲,常陷於五色之迷,因私欲偏情而被罪惡捆綁,不但自己失足墮落,更會成為壞榜樣,引人跌倒。耶穌期望所有基督徒都如天父那樣成全,好成為地上的鹽,在人群中發揮影響力,締造和平美善的天國。因此,耶穌提出嚴格的要求,督促門徒以善言善行彰顯天主的光。

但天主的本質是無限慈悲的,祂不拒絕罪人,反而接納和尋找罪人。整部聖經,就是天主慈愛世人的救恩史。整部聖傅天娜修女日記,就是耶穌渴望罪人皈依,樂意向罪人施恩的記錄。天主是公義的,厭惡罪惡;但天主更是慈悲的,只要我們決心棄絕罪惡,祂就張開懷抱擁接我們。其實,天主若不是慈悲滿懷,經常犯罪的我們早就五官不全、五體都不存在了。

聖傅天娜修女立志成為天主慈悲的反映,她不但時刻警醒,免墮罪惡的陷阱;更努力實踐愛德,以五體四肢服務近人,表達關愛;以尊重愛護的心,分人之憂,解人之困。聖女日記第163段是一篇非常動人的禱詞,是一闋愛主愛人的慈悲之歌,值得我們用心地師法細味。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