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聖玻里加紀念 ‧ 慈悲面容與畫像

慈悲耶穌的話——
藉此畫像我要廣施鴻恩,因此,要讓每一個靈魂都有機會親近這畫像。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70

By means of this Image I shall be granting many graces to souls; so, let every soul have access to i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57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三聖玻里加紀念谷 9 : 2 - 13

今天的福音(谷 9:2-13)記載耶穌顯聖容的經過。耶穌帶領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登上高山後,變了容貌,衣服發光,梅瑟和厄里亞在祂身邊。門徒都嚇呆了,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耶穌其後囑咐他們不要在祂死而復活前向人傳述這事,重申祂要按經上的記載受許多痛苦。

顯聖容是耶穌宣示天主性的重要事件,耶穌準備受難犧牲前,為加強門徒的信德,特意展示神聖的面容,好叫他們不要懼怕即將發生的災難,確信祂是救世的默西亞,雲中的聲音正好引證耶穌的天主性。但耶穌聖死復活的贖世計畫實在太奧妙了,門徒無法明白。伯多祿還想蓋3個帳棚;他不知道兩位先知是舊約的人物,耶穌卻將以寶血與人訂立新的盟約,唯有耶穌才能將天主啟示給我們。

教宗方濟各在慈悲禧年禱文中告訴我們,耶穌「是不可見的天父可見的面容,彰顯天主寬恕和慈悲的力量」;看到耶穌,就是看見天父,當耶穌向我們顯示祂的面容時,我們就能得救。

但誰能看見耶穌的面容?在哪裡才能看到?是否只在山上,或只限那3位宗徒才有這樣的恩寵?

其實,慈悲滿懷的耶穌,時刻樂意向我們顯示祂的面容,尤其對軟弱、微小、甚至犯了種種罪過的人。祂慈悲的腳步總朝著我們前來,任何一隻迷失的羊,祂也不會遺棄。祂慈悲的眼光總凝視著我們,眼瞳裡滿載憐憫、尊重和關愛。祂渴望我們與祂的眼神碰觸,即使身受痛苦與挫折,從祂溫柔的目光,就能得到安慰與希望。祂印有釘痕的雙手,滿載的是賞賜世人的恩寵,祂的祝福是超越一切的平安。祂隱藏的聖心,是無限慈悲的泉源,由此傾流的血和水,滋養靈魂,洗滌罪污。兩道從聖心發出的光,耶穌說,那就是光明、溫暖和生命,祂希望我們讓恩寵之光進入靈魂,讓祂親自在我們的靈魂工作(參日記1486)。

看!這就是耶穌慈悲的面容!怎樣能夠看見?秘訣就是耶穌囑咐我們向祂說的話:「耶穌,我信賴祢!」

耶穌深知我們的軟弱與無信,1931222顯現給傅天娜修女,要求繪畫祂的畫像。藉著畫像,耶穌向普世子民展示了慈悲的面容,我們願意瞻仰祂、聽從祂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