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 活出慈悲

慈悲耶穌的話——
我的心為全人類滿溢仁愛與慈悲。我所愛的人的心必須肖似我的,從她心裡必須湧流我為人靈傾流的慈悲泉源……(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148

My Heart overflows with compassion and mercy for all. The heart of My beloved must resemble Mine; from her heart must spring the fountain of My mercy for souls……(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14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四 ‧ 常年期主日(6 : 27-38

本主日的福音(路6:27-38)記載耶穌教導門徒愛的誡命,重點在「愛仇」;耶穌並以各種具體例子,說明該怎樣實踐這極具挑戰性的誡命。

耶穌這愛仇的教導,一直以來引起許多討論,遭受無數懷疑,甚至挑釁。的確,讓別人拿去自己的東西,或借出的東西不求償還,那都是身外物,縱然不捨,尚能大方處理。但被人毆打,還要把面頰轉給對方?這不是太違反人性與常情嗎?自己的性命難道不需要保護?為不信耶穌的人來說,耶穌的話是超越現實的「傻話」,遵行這話的人必定是過分天真的傻子,世上根本沒有人會這樣做。而由於自忖自己不可能遵守這誡命,有些人為此也不敢成為基督徒。

耶穌教導的基礎,首先是反對猶太人「以怨報怨」的觀念,因為報復只會帶來人與人之間更深的仇恨與傷害。同時,耶穌鼓勵人要愛人如己,提醒門徒不要判斷別人,並要慷慨待人,因為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谷8: 31

但福音的真諦,更在於充分鼓勵人發揮善性,友愛互諒,捨己為人,以成為真正的至高者的子女。因為天主是無限慈悲的,「祂對待忘恩的和惡人,是仁慈的」(谷8: 35),祂總是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34:6)。而人既是按天主的肖像造成,就該活出天主的特質,反映天主的慈悲。

事實上,天主愛祂所有的子女,不論義人罪人,並且對人的罪過忍耐寬恕。祂把一切最好的都賞賜了給我們,只要向祂祈求,祂都慷慨俯允。而耶穌不但宣講這愛的誡命,還身體力行,完美地實踐這誡命。祂為愛人而遭受摒棄、鞭打、侮辱,卻完全不作辯、不反抗;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時,仍滿懷憐憫,寬恕所有罪人。祂毫無保留地交付了性命,獲得的是人心的反省、皈依,締造的是真正的和平。

當然,天主完美無瑕,慈悲無量,軟弱卑陋的我們,要肖似天主,絕不容易。但歷代無數聖人的芳表,可作我們的借鏡;而只要時常銘記天主愛所有人,所有人都是我們的手足,而天主臨在所有人身上,我們就會提醒自己愛主愛人的綱領。而最重要的修行,就是不斷努力轉化自己,反映天主的慈悲。

聖傅天娜切願學習天主的慈悲,但深刻體會單靠自己的力量,很難做到愛人如己、忘我無私,她遂懇切祈求天主以愛來帶引她。耶穌喜樂於她的謙遜與信賴,教導她銘記:
「你對任何人靈所行的善,我都悅納,猶如你這樣對待了我。」(日記1768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