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七周星期二 ‧ 謙抑與愛

慈悲耶穌的話——
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我也是你的老師;你要勉力使你的心肖似我的良善謙抑,絕不要為自己爭取任何權利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01)

I was your Teacher, I am and I will be; strive to make your heart like unto My humble and gentle Heart. Never claim your right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0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六 ‧ 常年期七周星期二9 : 14-29

今天的福音(谷9:30-37)記載耶穌向門徒預告祂的苦難、被殺與復活,宣示默西亞真正的身分與使命。門徒既不明白,又不敢探究,因為他們不能想像能夠顯奇蹟、驅魔治病的耶穌竟會有那樣不堪的下場。他們還期待耶穌是手執大能,挾雷霆之勢復興以色列民族的君王,所以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

耶穌的教訓一方面矯正門徒的錯謬,指出為首的反要當眾人的僕役,使他們不要墮入貪戀權勢的陷阱,卻常能謙抑自下,為大眾服務。同時,耶穌又開拓門徒的心胸,叫他們重視與關懷弱小,向常被社會忽略的人傳遞天主的慈愛。兩段教訓互相緊扣,都用來說明追隨祂的人要像祂那樣「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祂的使命就是捨棄天主身分的尊貴,謙卑地為人服務與犧牲。

聖傅天娜修女深愛良善心謙的耶穌,一生努力修繕謙德。她致力學習聖母和聖女小德蘭的謙遜隱斂,透過棄絕自我來承行主旨。她立志成為埋在青草下的一朵小小紫羅蘭,毫不顯眼,不傷踐踏者的足,而只想令踐踏者喜悅(日記255)。她深知人的所有都賴天主所賞,人本身一無可驕可恃(日記593),因此她不斷以愛去實踐愛德,將天主的愛像紫羅蘭的幽香,輕柔地一縷一縷傳送給人。

耶穌的門徒不願正視與接受耶穌的受難,耶穌卻告訴聖傅天娜修女,默想祂的苦難最中悅祂的心。由此,聖傅天娜修女深深體悟:
「那想學習真正謙遜的人,應該默想耶穌的苦難。我默想耶穌的苦難時,清楚地明白了許多從前不能理解的事情。」
她為此懇切祈求耶穌:
「耶穌啊!我要肖似祢,像祢一樣被釘、受盡折磨和屈辱。耶穌,請把祢的謙遜烙在我心我靈內。」(日記267

四旬期即將開始,讓我們聽從耶穌的教導,瞻仰十字架上捨命愛人的救主,努力學習謙遜的德操。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