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五 ‧ 盡善盡美的耶穌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耶穌所做的一切,都盡善盡美。祂到處行善,態度充滿良善與慈悲。憐憫之心引領祂的步履。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175

Whatever Jesus did, He did well. He went along, doing good. His manner was full of goodness and mercy. His steps were guided by compassion.  (Diary 117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五 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五7:31-37

今天的福音7:31-37記載耶穌在十城區治癒了一個又聾又啞的人,使病人的耳朵重開,舌頭不再打結。人們廣泛傳揚耶穌的治病奇蹟,讚揚他「所做的一切都好」。

福音裡其實記載了無數耶穌治癒病弱的奇蹟,耶穌滿懷慈悲,看見人受苦,總會動憐憫之心,消除他們的痛楚,賞賜他們自由與平安。祂的美善,使人看到天主的臨在。有的人為此驚訝讚歎,有的人甚至願意奉獻自己的生命,為天主的愛作證。

就如今天紀念的幾位聖人,都是被天主的愛感動,願意完全跟隨照耶穌慈悲的步伐前行,他們的行實彰顯了天主的光榮,也成為可歌可頌的「奇蹟」。

首先,今天是聖傅天定(St. Faustinus及聖約未達(St. Jovita兩位殉道者的瞻禮。他們是意大利籍的親兄弟,聖傅天定是司鐸,聖約未達是執事。他們因宣揚福音,在公元120年左右,於布雷西亞被羅馬皇帝下令斬首,成為教會早期的殉道者。

而原名海倫娜‧高華斯加(Helena Kowalska的天主慈悲宗徒,在加入波蘭仁慈之母修女會後,於1926430正式成為初學生,領受會衣及會名——傅天娜(Faustina,這會名就是取自聖傅天St. Faustinus,從此,聖傅天定成了聖傅天娜修女的主保聖人。而按該修會傳統,每年215成了聖傅天娜修女的命名日(Name Day),因為從1926430起,她不再喚海倫娜,而是傅天娜修女。隨著新的會名,聖女展開完全委身追隨基督,為天主慈悲工程獻身的新生命。

在天主奇妙的工程裡,215跟聖傅天娜修女還有進一步的關聯。耶穌在1931222在普沃茨克向聖女顯現,要求繪畫祂的肖像,稍後又要求訂立慈悲主日。聖女雖然致力承行主旨,但困難重重。耶穌結果在1933年派遣了蘇布高神父(Fr. Michał Sopoćko)擔任她的神師,協助完成繪畫畫像的任務。蘇布高神父並一直盡力推動天主慈悲敬禮,包括印製畫像、刋物,廣傳天主慈悲訊息,積極推動慈悲主日的訂立與傅天娜修女的列品申請。可惜,因聖女日記在翻譯整理過程中出現錯誤,天主慈悲敬禮曾於195811月被教廷下令禁制,蘇布高神父更要接受教廷的嚴厲訓斥。但蘇布高神父沒有放棄,繼續研究及推動天主慈悲的真理。因勞心勞力,他終在1975215回歸天國,那正是聖傅天定的瞻禮日,聖傅天娜修女的命名日。最後,蘇布高神父的努力沒有白費, 19786月,教廷終解除天主慈悲敬禮的禁令,2008928,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更將將蘇布高神父列品真福,瞻禮日訂於215

215既是天主慈悲工程中一個具有特別紀念意義的日子,所以今天早上在波蘭克拉科夫天主慈悲朝聖地舉行的彌撒,是蘇布高神父的瞻禮彌撒,意向是特別感謝聖傅天娜修女與真福蘇布高神父對天主慈悲敬禮的推動,藉著他們的貢獻,使仁慈之母修女會、普世教會及全世界認識天主慈悲的真理。修女們並會祈求聖人的代禱,使傳揚天主慈悲的使命能不斷延傳;也特別為215出生的人祈禱,祈求聖人的帶領與祝福。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