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

將臨期第一週星期一 ‧ 信賴天主第一人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主啊,我信賴祢;慈悲的天主啊,祢要求人靈具有無限的信心,但願我是第一個向祢流露那種信心的人。聖傅天娜修女日記#615

O Lord, I trust in You, O merciful God, and I wish to be the first to manifest to You that confidence which You demand of soul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61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 將臨期第一週星期一8:5-11

將臨期伊始,今天的福音(瑪 8: 5-11記載一個動人的信德故事。羅馬籍的百夫長為了患病的僕人,親向耶穌求治。耶穌讚賞他驚人的信德,治癒了他的僕人,同時宣布天主的救恩遍及普世,不限一國一族。

耶穌很重視人的信德,在福傳路上,耶穌曾遇過好些對祂懷抱極大信德的人,例如在耶里哥附近討飯的瞎子,患血漏症十二年的婦人,他們都憑著信德,獲得耶穌的憐憫,奇蹟治癒。羅馬百夫長並非可憐的病人,本身又有地位權柄,卻因對下屬的關愛,願意謙遜地親到耶穌面前,為僕人求助;他充滿信心的祈求,反映對耶穌的絕對信賴,結果,耶穌不但滿全他的祈求,還稱揚他的信德。

「主!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8: 8
百夫長鏗鏗有力的信德宣言,擲地有聲,令人動容。天主教會後來參用了他的話,作為彌撒中領聖體前全體信眾恭念的禱文:「主,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裏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這禱文提醒我們,當領受耶穌至聖聖體時,必須滿懷信賴與感恩之心,謙恭地懇求主耶穌的親臨,治癒自己的軟弱、鄙陋與不足,祈求在聖體聖事中與主相遇結合。

聖體聖事是天主愛情最奧妙的奧蹟,若沒有聖神賞賜的恩寵和光照,很難會明白與認同;而信徒若缺乏深厚的信德,也會對聖體輕視。耶穌就曾多次藉聖傅天娜修女表達祂的失望:
「當我在聖體中降臨到人的心,我雙手滿載各種各樣的恩寵,願意把這些恩寵賜予人靈。但人靈毫不在意我……人靈不認識愛,真使我難過。」(日記#1385

相反,聖傅天娜修女非常重視、熱愛、欽崇耶穌聖體,她每次恭領聖體,都作最好的心靈準備,滿懷愛慕與信德。她深切體會聖體聖事就是天主慈悲的泉源,是治療所有疾病的良藥。有罪的可清洗罪惡的傷口,疲憊的可汲取力量,如牝鹿般渴慕天主的,可得到滿盈的愛。(日記#1747

願我們每次恭領聖體時,也能記得百夫長和眾聖人對耶穌的信賴,讓耶穌的愛在靈魂內成就一切。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