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星期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 警醒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靈魂必須時刻警醒,警醒,再警醒。默想的靈魂領受更多的靈感光照,分心走意的靈魂會有跌倒的危險,假若真的跌倒了也毋須感到意外。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5

The soul must be ever watchful; watchfulness and again, watchfulness. The soul that reflects receives much light. A distracted soul runs the risk of a fall, and let it not be surprised when it does fall.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 將臨期第一主24:37-44

今天是將臨期的開始,教會展開新的禮儀年度,今天福音(24:37-44的主題仍然是有關末日的準備。耶穌首先以洪水滅世的歷史,提醒門徒末日隨時到來。昔日諾厄曾發出災難預警,可是人們置若罔聞,照常生活,毫不理會,結果被洪水淹沒。耶穌又以盜賊比喻人子,指出家主為保護家園,隨時作好對盜賊來臨的防範。耶穌還具體地描繪了人子再來時,各人不同的下場:有人被接去,有人被遺棄,喻意有人獲得救恩,有人失落恩寵,與天國無份。

耶穌的話語,一再提醒追隨祂的人要對末日的猝來,懷有強烈的危機意識,切不可對歷史的教訓,先知的預告,耶穌親自的敦促掉以輕心。可惜,基於人性的軟弱,人很容易躭於現世生活的安逸,忘記福音教導,隨波逐流,或迷失於五光十色的繁華,或懈怠於對道德與信仰的堅守。結果,到了生命結束,或耶穌再來時,無論在私審判或公審判中,都要承受被天主捨棄的惡果。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福音所載被接去的那些人呢?我們不妨回想耶穌有關綿羊和山羊的比喻。原來,能進入永生國度的,就是那些給人溫飽,助人解困,推衣送暖,關懷弱小的人。他們以滿懷的慈悲,善待最小的兄弟,最後在末日審判時,成為蒙受天主嘉許接納的綿羊,得享永福。相反那些漠視耶穌愛的誡命,沒有實踐愛德的人,終要承受可悲的永罰,被天主捨棄。(參瑪25:31-46

「如果人靈完全不施行慈悲,在審判的日子也無法求得我的慈悲。」日記#1317

天主是無限慈悲的,祂渴望所有人得救,而得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效法祂的慈悲,對人行善,互愛互助。
「我的心為全人類滿溢憐憫與慈悲。我所愛的人的心必須肖似我的心,他的心必須源自我為眾靈魂傾流的慈悲之泉;否則我不會承認他屬於我。」(日記#1148

所以,我們假若渴望被耶穌承認和接去的綿羊,就要時刻致力實踐愛德:
「熱愛天主的人總能在四周發現機會,藉言語、行為及祈禱與人分享對天主的愛。」日記#1313

將臨期伊始,願我們在平凡的生活中,時時警醒,事事舉心向上,以微小但純真的愛,為耶穌的再臨編織中悅祂的花環。
Bernadette Lam


藍色日報 BlueDaily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